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典范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典范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7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会议宣布和表彰了2018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和“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的获奖者。

袁文杰

3、袁文杰:18年与盐田港运结下不了情

袁文杰,1969年10月出生,河南省南阳市人,上世纪90年代入深务工,2000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0年担任深圳市京源科技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任韶光渐逝,他仍坚守本职岗位,创个人单车年产值近40万元,安全、文明行车180万多公里。

2000年,在深圳当了近十年保安的袁文杰,随老乡转战到盐田,跑起了运输,从长途到短途,一干就是18年,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昔日的毛头小伙如今已年近半百、渐生华发,他的父亲也已于几年前病逝。80岁高龄的老母,从袁文杰开货柜车的第一天起就担心他的安危,现在仍放心不下,直到在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知道他回来了,才能睡得着觉。但袁文杰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而且还和年轻时一样,干劲十足。

前些年,袁文杰跑长途较多,平均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大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作息也不固定,只要一接到单就开始规划行程。深夜,当大多数人都已安然入梦的时候,袁文杰还在打着十二分精神,一手紧握方向盘,一手拿着干粮往嘴里送,奔走在或熟悉或陌生的路上。由于长期开货柜车,影响了健康,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还得了胃病。病痛倒可忍,最让他感到可怕的是,曾经夜遇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劫车、偷油,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作案,却不敢与他们搏斗……这几年,袁文杰因身体状况欠佳,改跑短途后,境况有所改变,一般当天出车当天回。每一次出车,袁文杰都记得公司的规定,都记得家人的嘱托,更知道自己的责任,所以,格外小心谨慎,始终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积极参加司机大讲堂和车辆安全教育活动。为了避免疲劳驾驶,他一有空就休息,不打牌,不喝酒,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遇到下雨天或下坡路、红绿灯路口,就减速行驶。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袁文杰都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一来不误工作,二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不管多忙,袁文杰在出车前都不忘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不带故障上路;不管是行车途中,还是到码头后,他都不允许自己违章,不允许自己存有半点侥幸心理,车况一直保持良好。有一次,袁文杰在路上与一名陌生的同行因过路问题发生了口角,尽管对方时而爆粗口,时而大喊大叫,但袁文杰全程都保持克制,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很多时候,当袁文杰一想起家中的亲人,他就会豁然明白,自己安安全全,不让家人担忧,就是最大的幸福,而盐田就是为家人创造幸福的地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