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典范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典范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7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会议宣布和表彰了2018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和“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的获奖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2019年8月7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会议宣布和表彰了2018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和“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的获奖者。王国正、李红梅、林卓红等10位市民被评为2018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魏玉杰、王春延、袁文杰等10位司机被评为2018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姚军、夏荣香荣获2018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2018年度盐田区十佳“文明达人”:

周之凌

1、周之凌:热衷公益 播撒爱心种子

今年只有9岁的周之凌,是田心小学四(一)班的班长,她性格开朗、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兴趣广泛,爱阅读、画画、跳舞、书法、唱歌,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她积极组织、参加班级及中队开展的各种活动,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上小学以来,她每年都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阅读之星”,还荣获了盐田区优秀“少先队员”和深圳市“美德好少年”等荣誉,在“童话创作竞赛”中,作品获得银奖和优秀奖。舞蹈也收获颇丰,曾斩获校园春晚舞蹈组金奖、“绽放的花朵”舞蹈大赛金奖、“阳光灿灿花儿朵朵”全国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等。书画作品曾获得盐田区少儿书画银奖和一等奖。2016年,被深圳晚报授予“有爱公益小达人”的称号,并为“有爱的孩子”代言,并连续三年在寒暑假实践活动中,荣获区级实践金奖;2018年,还被评为盐田区“环保标兵”。

周之凌还是个热衷公益、乐于奉献的学生。2013年她跟随爸爸妈妈加入了义工队伍,那时她还在上幼儿园,在爸爸妈妈的感染和带动下,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如光盘行动宣传、图书馆值班、交通劝导、沙滩和登山环保、无偿献血宣传、资源回收、报纸义卖、缅怀先烈、送福进万家等活动都会看到她的身影。周之凌说:“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一起播撒爱心种子。”

曾滔

2、曾滔: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境贫困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曾滔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关爱学生,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境贫困学生。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荣获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区优秀班主任。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曾滔担任小梅沙U站副站长,组织U站义工热心服务市民,荣获市教育系统“UU五色花”活动先进个人。现为深圳公安公交义工,多次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开展公交站台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分享快乐。

2016年8月以来,曾滔担任盐田区实验学校安全办主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平安校园”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夯基础,抓重点,强教育,治隐患,保平安”为工作主线,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实现校园安全无事故。2017年、2018年曾滔被评为盐田区治安管理“优秀保卫干部”,2017年被评为盐田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李红梅

3、李红梅:家庭事业双肩挑 公益活动常坚持

李红梅曾是一名军嫂,2000年下岗后,和丈夫来深创业,注册成立了深圳市恒安顺运输有限公司。丈夫突患脑梗,卧床不起后,李红梅边独自打理公司,边勇挑家庭重担。除了做家务,还给丈夫送饭、换洗衣物、搓背、剪指甲、修脚、喂药。为了帮助丈夫治病,同时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人,她忍痛缩减业务规模,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家庭中,经过治疗,她丈夫的病情逐渐好转。

李红梅还组织创建了蓝色海岸环保社,定期去海边捡拾垃圾,宣传呼吁爱护大海,呼唤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蓝色海洋的大家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李红梅坚持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去医院、敬老院、福利院、救助中心做义工,发动和带领员工参加义工活动。截至2018年底,李红梅个人及公司员工义工服务时长超过1000多个小时,参加或组织参加活动200多场次。此外,李红梅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舞蹈爱好者定期编舞、排练,多次为敬老院汇演。

在2018年的“文明微行动”中,李红梅积极协助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让更多居民知道他们的每一次文明言行都是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人,为建设美丽深圳、美好盐田做出了较大贡献。盐田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李红梅又带头参与其中。李红梅说,下一步,她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行动中,参加更多有意义的社区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有温度,每天都有新变化。

韩干

4、韩干:热心公益志愿服务 付出收获快乐

韩干2O09年来到盐田,在盐田保安公司从事交通协管工作,他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参加“文明微行动”服务广、场次多,积极参与并协助组织开展活动,在“微友”群体中有着较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曾荣获2017年第一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称号。

韩干是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深圳义工、文明微友,他于2016年开始参加志愿活动,每天除了上班之外,空闲时间他喜欢张罗着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同时还参加无偿献血等各种志愿服务。2017年以来他参加交通劝导、街道清洁、志愿服务岗、禁毒活动、敬老院活动等文明微行动活动180余场。韩干认为,参与志愿者服务奉献的是汗水,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快乐,提升的是境界,实现的是真正的人生价值,“因为我真的体会到我奉献我快乐,在志愿服务中因为付出所以快乐,虽然参加志愿者活动没有工资与报酬,但收获的是快乐,文明需要从你我做起,让公益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义工组织里来,用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加入义工组织,让深圳因为有你我才会更美丽。”

王国正

5、王国正:把公益服务事业当成第二职业

王国正是“文明微行动”义工队副队长,部分国际赛事服务领队,公安公交盐田分部盐田街道副队长、控烟骨干。他平时注重弘扬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帮助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并带动身边人行善积德、传递文明。

自2013年11月10日正式注册成为义工以来,他主要参加“文明微行动”义工队组织的资源回收、垃圾分类、交通劝导、清洁环保、碳币宣传、《习学书院》的能量诵读、亲子活动及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参加盐田区义工联组织的国标舞、亚洲帆船比赛等大型赛事志愿服务,还参加河小二护河治水志愿服务,以及控烟宣传、市容巡查等志愿服务。

“有付出就有回报,我这几年奔走服务、投身社会,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明志愿服务中,把公益服务事业当成我的第二职业。”王国正入围2015年-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候选人,获得2017年第一季度“文明使者”;2017年被东海社区评为“公益达人”,被公安公交盐田分部评为“优秀队长”;2018年被街道团工委评为“十佳优秀志愿者”,被区义工联评选为“优秀义工”。

王国正表示:“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我个人素质明显提升,收获了更多快乐,真正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内涵,这也成为了我以后更多奉献自己力量的动力,坚定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的信心。”

林卓红

6、林卓红:扎根基层 提供公益服务

林卓红是中级社工师、初级督导、注册社工/义工。社会学专业出身的林卓红,曾赴台研修社会工作,大学励志从事社工,扎根基层提供公益服务。

2014年林卓红负责盐田区妇联社工项目,一直致力为辖区妇女、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系统性的服务。通过盐田区妇联这一平台,从居民需求等方面不断认识和推动社会工作,在志愿服务中发挥自身优势,并积极响应《美好盐田•文明你我》倡议,文明从己做起,影响他人。

依托区妇女儿童之家,林卓红带领团队发展了辖区5500户会员家庭、100余人亲子义工队,提供便民化、公益化、项目化服务达515场(节)次,直接服务对象2万余人次。设计及执行“女性生活体验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阳光童乐会”“感恩学坊”“阳光家庭学院”“党建扶贫”等10余个公益项目,重点关注阳光妈妈、空巢家庭、婴幼儿家庭、姐妹互助会等服务群体,孵化的互助团体“阳光妈妈”合唱团连续两年在香港国际音乐节上获奖。每年负责接待港澳台、妇联系统及社会组织等志愿服务交流团,促进其对辖区志愿服务的交流。带领团队荣获2015年度区社工行业最佳项目、2016年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级评估A+等,并孵化了一批“文明达人”“优秀义工”。

林卓红说:“社工路上,我见证着辖区家庭的文明成长的点滴,也收获满满的感动,这更坚定了我从事社工志愿服务的信心。”

曾丽香

7、曾丽香:身体力行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

曾丽香来沙头角生活已有三十年,见证了盐田的飞速发展,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盐田人的幸福和自豪。曾丽香是“文明微行动”沙头角片区活动负责人之一,曾荣获2017年文明达人第一季度“文明使者”称号。

自从参加“文明微行动”以来,曾丽香积极带领微友参加各项活动,以身作则,热心助人,给福利中心的老人和智障儿童送温暖;帮助在拘人员做好思想劝导工作,劝导他们要遵纪守法;维护市民安全过路,宣传交通法规。她每周二参加道路两旁垃圾清洁和卫生死角的清洁工作,周四在拘留所向在拘人员宣传党的政策法纪,周五组织路口交通劝导,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周六参加资源回收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足迹走遍沙头角片区。

曾丽香2016年11月被盐田区义工联聘为区义联直属组组长,同年12月获得美丽深圳“一星文明大使”,2017年12月,获得沙头角社区“优秀志愿者”,2018年6月参加盐田区第四届环保达人活动获得“环保之星”,2018年10月获得区福利中心2017-2018年度“最美义工”,2018年12月获得盐田区年度“优秀义工”,同时也获得了2018年度“优秀城市环境文明大使”。作为一名文明使者,曾丽香始终保持初心,用一颗善良热心服务社会。

曾丽香坦言:“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参与了大大小小的‘文明微行动’,都感到无比快乐与充实,这些美好的经历都是生活里幸福的回忆。传递文明正能量,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我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公益活动中,一起快快乐乐地做文明事,做文明人。”

谭秋菊

8、谭秋菊:与爱同行十六载 不忘初心勇前行

谭秋菊是海格物流的一名管理人员,2002年加入深圳义工联,义工服务时间3208小时。在这十六年里,她积极参与义工活动,见证深圳义工队伍的蓬勃发展和义工制度的不断完善,而她也从普通义工成长为义工队伍中的骨干义工。

在过去的十六年里,她一直很好地平衡家庭、工作和义工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其义工事业也得到家人、公司领导的支持。在工作上,她爱岗敬业,带领着部门团队努力拼搏,不断创造佳绩。同时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宣传、招募,迅速组建起一支“海格物流义工队”,并由她担任首任义工队长,带领着公司的义工小伙伴们服务社会,与爱同行。

同时,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带着孩子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贫困山区走访助学,去大小海沙清洁海洋,特别在孩子10岁生日那天,她送给儿子一个期待已久的礼物——注册义工号,她用自己的文明言行举止传教、感染着下一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长不断获得了同事、领导的认可,2006年谭秋菊荣获深圳市“五星级义工”,2007年被评为深圳市首届“百名优秀女员工”,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第五届“百名优秀志愿者”。在未来的岁月里,她将继续弘扬“文明使者”精神,用自己的行动,付出一份应尽的义务和力量,为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努力。

周海

9、周海:以行动诠释爱岗敬业的奉献真谛

周海从事基层社会建设工作10余年。在居委会任职期间,他以建设社区为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将一颗真心奉献给了社区居民,将一片真情扎根在了基层,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社区的各项工作也在全区各居委会的前列,受到群众的好评。他个人也曾因此获得“深圳市人大联络站优秀联络员”“海山街道综治维稳先进工作者”“海山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自任职海山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以来,他心怀大爱,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为己任,多渠道拓展慈善帮扶项目,促成了深圳市狮子会天成服务队“红狮服助残站”在海山街道职康中心挂牌成立,义务为辖区残疾人服务时间超过100小时,捐赠财物逾万元。另外,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深圳狮子会天成服务队以及其它各社会爱心组织启动了“爱心助残”精准帮扶项目。他还利用节假日,参与走访慰问孤儿院、老人院等其它社会公益活动,并多次为怀集县孤儿院小孩眼科手术以及社区其它重大疾病家庭慷慨解囊。

周海十年如一日,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对群众充满爱心,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社会建设工作者爱岗敬业的奉献真谛。

黄朕

10、黄朕:以身作则 带领铁骑队员规范文明执法

黄朕于2003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盐田大队机训中队铁骑组民警。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黄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在本职工作中身体力行,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始终把服务群众当作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认真履行。

在盐田工作的十五个年头里,黄朕经历了多个岗位的工作,在盐田区多次经历严重台风的考验,主动加班加点,带领中队辅警队员在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重点路段进行疏导和管制,协助辖区中队解决台风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落实教学各项规范要求,对中队铁骑队员进行训练、讲解等。协助带领中队全体铁骑队员积极开展各项交通热点难点整治工作,整治辖区道路乱停放、泥头车、大货车、酒后驾驶、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校巴违法行为等,并以高度政治感、责任心圆满完成了“BD整治”“猎虎”“抗击强台风”等各项交通保障和应急事件任务。

黄朕经常主动和中队铁骑谈心,了解铁骑的思想状况和工作上、生活上的问题,把铁骑的问题摆在第一位,尽力解决铁骑的实际困难,解决铁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在思想上发现问题的,能及时进行纠正,严格要求每一位铁骑队员,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关心和爱护好每一位铁骑队员,以身作则,带领中队所有铁骑队员做到规范、文明执法。

2018年度盐田区十佳“文明司机”:


魏玉杰

1、魏玉杰:坚持慢行保安全 服务到位零投诉

魏玉杰,1962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2000年开始从事盐田物流企业调度工作,2008年2月转做货柜运输,担任深圳市蛇口万方货运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魏玉杰尽职尽责完成各项任务,个人单车年产值30多万元,创下了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的纪录。

和大多数货柜车司机不同,魏玉杰做过多年调度,派过很多单,参与过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熟悉司机的工作,尤为注重行车安全。魏文杰深知,货柜车是每个货柜车司机养家糊口的必备工具,如果想跑得远,多挣些钱,就必须确保它安全,一旦出了事故,将付出惨重代价,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也将难以维持。而坚持开慢车,是安全行车的前提,也是司机应该具备的素质。

在长期的驾驶生涯中,魏文杰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每位司机都代表着所在的公司出车,个人的形象就是公司的形象,必须文明行车、文明服务。带着这种责任感,魏玉杰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个人素质及与客户的沟通技巧,在公司车队中积极倡导文明,帮助同事纠正一些不良习惯,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在魏文杰的带动下,公司司机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车行哪里,就把文明之风撒向哪里。

魏玉杰常对人说,干货柜车司机这一行,时间观念必须强,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一个团队运作、工作进度、甚至是整个业务链。魏玉杰严格按规定流程出车、提柜、装货、运货、还柜,坚持为客户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他的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但有时也会出现客户不理解的情况,对此,魏玉杰总会耐心与客户沟通,做好解释,及时消除了客户的误解。有一次,魏玉杰驾驶的货柜车已在一个工厂装好货,正当他准备关车门离开时,客户发现有些货有问题,要求重装。魏玉杰毫无怨言,重新配合厂家和客户装货。

十多年来,魏玉杰从未发生文件出错、延误船报关、错过船班等问题,也未接到任何客户投诉,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王春延

2、王春延:盐田港运行业尖兵 深圳技能竞赛冠军

王春延,1975年10月出生,河北省邢台市人。曾在老家开过几年货柜车,几乎把全国各地跑了个遍,练就了过硬的驾车本领。2000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同年担任深圳市冀隆物流有限公司(前身为广州军区后勤部军交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刻苦与执着,很快成为技术骨干,挑起了公司的大梁。

王春延自觉遵章守法,文明驾驶,积极参加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和“司机大讲堂”,甘当义工,维持盐田交通秩序、服务城市文明,跑过十多年长途。2012年改跑广东省内运输,每年单车年产值近40万元。18年来,他创造了安全行车130万多公里的纪录,足迹遍及国内青海、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地。

从入行第一天起,王春延就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有一年,公司接了鹤山共和镇工厂的很多单,几乎每天都要来回过虎门轮渡(24小时),排队时间长,熬夜很严重,吃饭也很不及时,王春延因此得了胃病。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与公司协调,把运货单调了,将长短途结合,增加了休息时间,避免了疲劳驾驶。不管多忙,王春延都不忘在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特别是轮胎气压、油箱、刹车、方向盘等重点部位,保证水、油、电等正常,不带故障上路,良好的车况不仅为自己,也为家人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王春延不遗余力地倡导文明,带头从谈吐文明做起,说话和气,称呼亲切;礼貌用语,态度真挚;谈吐文雅,恭敬谦让,由他提议并编写的行业日常文明用语也在公司获得推广。对货柜车出现的小故障,王春延坚持自行排除;他科学、合理地规划路线,尽量为公司降低经济成本。王春延在公司推行岗位练兵,组建车辆维护保养、驾驶技术培训等小组,发动司机攻坚克难,大大提升了运力保障;他常和新司机交流经验,给他们传经授技,带出了多名“高徒”;他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了车辆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也在较大程度上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不论是行驶行程、年产值,还是资质、实绩、贡献,王春延在公司都尤为突出。公司领导称赞王春延是“不可或缺的人才”。

2017年12月,王春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参加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汽车驾驶员(拖车)项目中,从理论到实操,王春延大显身手,过关斩将,从5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被认定为“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1月,被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评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行驶先进个人”;2018年2月,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培训中心聘为“深圳市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实操指导师”;2018年4月,荣获深圳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袁文杰

3、袁文杰:18年与盐田港运结下不了情

袁文杰,1969年10月出生,河南省南阳市人,上世纪90年代入深务工,2000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0年担任深圳市京源科技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任韶光渐逝,他仍坚守本职岗位,创个人单车年产值近40万元,安全、文明行车180万多公里。

2000年,在深圳当了近十年保安的袁文杰,随老乡转战到盐田,跑起了运输,从长途到短途,一干就是18年,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昔日的毛头小伙如今已年近半百、渐生华发,他的父亲也已于几年前病逝。80岁高龄的老母,从袁文杰开货柜车的第一天起就担心他的安危,现在仍放心不下,直到在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知道他回来了,才能睡得着觉。但袁文杰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而且还和年轻时一样,干劲十足。

前些年,袁文杰跑长途较多,平均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大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作息也不固定,只要一接到单就开始规划行程。深夜,当大多数人都已安然入梦的时候,袁文杰还在打着十二分精神,一手紧握方向盘,一手拿着干粮往嘴里送,奔走在或熟悉或陌生的路上。由于长期开货柜车,影响了健康,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还得了胃病。病痛倒可忍,最让他感到可怕的是,曾经夜遇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劫车、偷油,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作案,却不敢与他们搏斗……这几年,袁文杰因身体状况欠佳,改跑短途后,境况有所改变,一般当天出车当天回。每一次出车,袁文杰都记得公司的规定,都记得家人的嘱托,更知道自己的责任,所以,格外小心谨慎,始终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积极参加司机大讲堂和车辆安全教育活动。为了避免疲劳驾驶,他一有空就休息,不打牌,不喝酒,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遇到下雨天或下坡路、红绿灯路口,就减速行驶。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袁文杰都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一来不误工作,二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不管多忙,袁文杰在出车前都不忘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不带故障上路;不管是行车途中,还是到码头后,他都不允许自己违章,不允许自己存有半点侥幸心理,车况一直保持良好。有一次,袁文杰在路上与一名陌生的同行因过路问题发生了口角,尽管对方时而爆粗口,时而大喊大叫,但袁文杰全程都保持克制,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很多时候,当袁文杰一想起家中的亲人,他就会豁然明白,自己安安全全,不让家人担忧,就是最大的幸福,而盐田就是为家人创造幸福的地方。

姜军会

4、姜军会:自觉遵章守法 坚持安全第一

姜军会,1973年4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人,2010年7月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同年担任深圳市致林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年产值近30多万元。他以路为伴,以车为家,自觉遵章守纪,文明驾驶,坚持安全第一,做到了连续行车80万多公里无事故、无违章,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货柜车司机群体是物流企业的中坚力量,每个货柜车司机都是家庭中的顶梁柱和壮劳力,但也是高危职业:货柜车驾驶位高、车身长、盲区较大,一不小心就会闯祸,甚至导致车毁人亡。正因为此,姜军会的家人经常惦念他的平安,有时一天会和他通五六次电话,早上问他送货到哪里,有没到工厂,中午提醒他别忘了吃饭,晚上问他人在哪里、是否在路上、第二天的行程是什么。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姜军会除了每天打电话、发微信给报平安外,还增强了安全意识。在相互会车时,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礼让行人;转弯时靠右、减速。每当在高速路上遇到小车任意变道时,姜军会都会小心避让;遇到前方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或影响正常行驶的情况,他都会提前减速。

姜军会常根据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按道路、季节、车况、任务等情况,对危险路段进行预控分析。不管多忙,姜军会都不忘在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保证水、油、电等正常,有问题就及时维修,不带故障上路。良好的车况,为安全行车提供了保障。每次驾车时,姜军会注意力都非常集中,打起十二分精神,不管遇到任何问题,他都保持头脑冷静和良好心态,即使在一些同行拼速度、拼单量的时候,他也不急不躁、本本分分。姜军会说,有了安全,就有了安全;没有安全,什么都是白谈。

在姜军会的提议下,公司每年都召开交通事故分析会,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消除隐患;组织司机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学习行车安全知识,传安全经,绷安全弦;举办“我的安全我负责”活动,与每名司机都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定期评选“安全之星”,设立了“安全奖”,制定、完善了数十项安全措施。如今,公司讲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风气日渐浓厚。

黄赤卫

5、黄赤卫:甘当司机“领头雁” 筑爱港运做奉献

黄赤卫,1976年10月出生,湖南省平江县人,2005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0年至今担任深圳市明升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黄赤卫主要跑珠三角线,每月平均跑二十多趟。单车年产值四十多万元,创下了安全、文明行车120多万多公里的纪录。

黄赤卫甘当公司司机队伍中的“领头雁”,为公司的建设发展无私奉献。他毫无保留地向新司机传授技能,提升了公司司机独当一面的能力。注重发挥技术骨干作用,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公司人手紧缺时,黄赤卫会主动顶班;公司里遇到最难派的、其他司机都不愿接的单,他二话不说就接了;等候装货时间最长的柜子,他也从不拒绝。每当有重大运输任务时,公司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跑货运的第一年,正赶上大女儿出生,黄赤卫却没顾上回老家带她,带着无尽的牵挂,行驶在异地他乡;2009年携家带口租住盐田后,黄赤卫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团聚,每周只回一次家,待不到一天时间又出了家门,开车上路,女儿那一声声“爸爸别走”,喊得他直掉泪;2013年,黄赤卫已答应回家给妻子过生日,弥补多年的愧疚,但因临时接单,又一次错过,妻子曾为此抱怨过他;2016年,黄赤卫的妻弟想让黄赤卫跳槽到广州的一家物流公司,说那里单更多、运费也比盐田高,但被黄赤卫谢绝了,只因舍不得离开盐田。

黄赤卫常和同事们交心谈心,在工作、生活中关心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主动提供帮助,营造了和谐、友爱的氛围。黄赤卫在一次分享会上谈到,货柜车司机是对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职业,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承载的不只有货物,还有背后一家人的希望。社会的文明并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良好的交通环境也不能只靠一个人来完成,如果大家相互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他不断发动同行为此努力。黄赤卫还非常乐于助人,有一次,一个同事的车在附近路段打不着火了,他得知后立即赶过去送电瓶。黄赤卫说,他和他的同行就像兄弟一样亲。

梅双宏

6、梅双宏:尽心尽力做好服务 平凡岗位创造佳绩

梅双宏,1971年8月出生,湖北省黄冈市人,2010年4月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8年3月担任深圳市货柜通科技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年产值近30万元,创下了安全行车80万多公里的纪录。他受得住长途奔波的辛劳,严寒酷暑,兢兢业业,始终如一。虽然每天都重复着港口提柜、工厂提货、码头送柜、车辆停靠、回家休息的单调工作,但梅双宏乐此不疲,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只要有时间,梅双宏就会参加司机大讲堂、安全教育,自愿参加工联会组建的司机志愿者服务队。梅双宏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带头提高驾驶技能,把安全和责任摆在首位,开车特别上心、细心,严守交通法规。积极参加公司定期组织的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每天坚持做好出车前的安全检查和出车后的保养,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使自己的爱车始终保持良好的性能和状态。与此同时,梅双宏还把自己的“安全经”传授给公司每一位同事: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良好的心态。为安全起见,能在家中、车场休息的,尽量不在路上睡,养成了快速拿货单的习惯。有一天,梅双宏发现有位司机穿着拖鞋开车,当即告知他,这样既不安全,也违反了公司劳动纪律,就劝他换了一双鞋。在梅双宏的带动和影响下,公司司机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梅双宏能坚决服从公司调度的工作安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有时连节假日也不肯休息,常在深夜起床,开车提柜。梅双宏遵守公司及港口码头的各项规章制度,每次提码头柜,他都会认真检查柜表面或内部是否损坏,核实清楚柜型与提柜单是否相符,出闸验柜时检查集装箱是否完好,未给公司、港口码头和客户、工厂造成任何损失。梅双宏每次按流程装完货即返,路上一刻也不耽搁。如果时间够用,他一天会来回运两趟货。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梅双宏会积极配合。有一次,梅双宏一大早就从码头提了柜,送到一家工厂,但因缺货,直到晚上才装车,梅双宏一直等到装完车才返回。虽然很辛苦,但梅双宏感到很充实。梅双宏表示,只要当一天司机,他都会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本本分分、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张政委

7、张政委:文明行车当标兵 热心助人获点赞

张政委,1979年11月出生,河南省开封市人,2009年4月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2年5月至今担任深圳市帅鹏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单车年产值达30多万元。张政委安全行车100万多公里,一路稳操方向盘,一路与文明相伴,成为公司近百名司机中的标兵。他与人为善,热情帮助熟悉或陌生的同行和公司同事,屡获点赞。

张政委深知,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货柜车司机,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的整体形象,所以他积极参加司机大讲堂和各种安全教育,甘当运输行业义工,时时处处都特别注重讲文明,并养成了安全、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创下了连续六年以上无违章的纪录。自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启动以来,张政委积极参加,践行个人承诺,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行为规范,坚持使用文明用语,注意控制情绪,从未与人发生任何纠纷;即便在码头、节假日高峰路段堵车十多个小时,张政委也会耐心等待,自觉排队;每次过斑马线,他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运输途中,张政委从不和小车抢道。每当发现司机乱停车、违规超车的情况,他会拍下来发到群里,告诫司机们,并请大家监督、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公司领导和同事都说,张政委在文明驾驶方面,给车队带了好头。正是在张政委的倡导、带动和影响下,公司的全体货柜车司机都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素质明显提高。如今,文明已在公司根植人心,蔚然成风。

了解张政委的人都知道,他天生一副热心肠,没少帮人,更乐于助人。每当同行找张政委帮忙带货时,张政委总是有求必应,先把同行的货送到任务地,再去提公司的货;当公司同事临时有事出不了车时,张政委会主动顶上;当张政委在路上发现有货柜车司机疲劳驾驶、把车开得摇摇晃晃时,会及时提醒其注意行车安全,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为社会负责;当张政委在路上看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大面积拥堵时,就主动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缓解交通压力。有一次,张政委在物流微信群里看到有个货柜车司机的车坏在了其附近,二话没说,当即和他联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他排除故障后,又带他购买、安装新配件,直到他确认没问题后,才继续赶路。在张政委的驾驶生涯中,这样的事,多得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卢锡朝

8、卢锡朝:发挥骨干作用 实现节支增收

卢锡朝,1982年1月出生,湖北省黄冈市人,2007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08年担任深圳市安迅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卢锡朝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带头文明驾车,注重行车安全,扎实做好服务保障,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卢锡朝驾驶的货柜车创年产值近40万元,创下了行车150万多公里无事故、无违章的纪录,在行业内一直保持领先。

卢锡朝深知,安全行车是货运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他认真吸取兄弟单位和同行间的事故教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严控车速,时刻提醒自己在路上要多长眼。在行车过程中,卢锡朝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礼让三先;转弯时牢记“靠右、鸣号、减速”三件事。多年的安全行车,使卢锡朝养成了把有关交通法规内容抄写在本子上的习惯,一有闲暇,他就翻出来学习,把文明驾驶记在脑子里,落实到行动中。

卢锡朝每天都重复着接单、提柜、装货、还柜的工作,经常处于紧张、忙碌状态,甚至不分昼夜,规划好了时间和路线,就得提前动身。卢锡朝跑的是长途,虽然经过了很多城市,走过了很多路,却没有一处栖身地,每天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车上,一周只能回一次家,没多少时间陪伴家人,熟悉或陌生的运输线把他的孤独拉长,把他对家人的思念带向远方,货柜车成了他唯一的倾诉对象。但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卢锡朝一次次告诉自己,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咬牙坚持,承担生活的重压。

卢锡朝平时想的最多并一直在做的事,就是为公司创造更多的社会、经济价值。他常向比自己更有经验的老驾驶员请教、与同事们交流,到汽车修理厂了解故障排查情况、掌握修理技术,为自己和公司所用,还千方百计在节约上下功夫,尽量节省过桥费和停车费,给公司节省了不少经济成本。为了防止“油耗子”偷油,卢锡朝只在加油站附近或者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休息。

作为公司里的业务骨干,卢锡朝喜欢和同事们分享自己多年的专业技能和心得体会,传阅自己整理的事故案例,告知比较好走、收费较低的路段或道路新规,使他们人人受益,少走了很多弯路。卢锡朝还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和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为推动公司营运车辆的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公司的司机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在公司车辆维护、驾驶技术培训、事故预防及处理等方面,卢锡朝也提出了诸多好建议和意见,为公司节支增收和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

马耀兴

9、马耀兴:“80后”司机为盐田港运行业注入文明新风

马耀兴,1980年1月出生,湖北省枣阳市人,2007年从农村老家跟随亲戚来到深圳,先在蛇口跟车跑副班,后到盐田从事港口汽车运输,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砺。2013年底加入嘉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深圳市嘉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至今,年产值近30多万元,安全行车60万多公里。

作为公司为数不多的“80后”司机之一,马耀兴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中表现尤为突出,不仅模范践行个人承诺,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行为规范,还为盐田港运行业注入了文明新风,展示了新时代盐田货柜车司机的崭新形象。

虽然马耀兴在公司的司机中比较年轻,但十多年的货运经历,使他的性格变得沉稳。不管是跑长途,还是跑短途,马耀兴都谨记母亲说的“车行万里路,安全第一条”这句话,保持良好心态,注意控制车速,自觉礼让行人,也从不在行车过程中抽烟、接打电话或把手搭在车窗外。就连穿着,马耀兴也非常讲究,他从不穿短裤、背心和拖鞋驾车。遇到脾气暴躁的司机同行,马耀兴都会选择忍让,从不和他们怄气。前些年,停靠在路边的货柜车乱按喇叭,严重扰民的问题较为突出,盐田对此展开了综合整治行动,马耀兴积极配合盐田交警部门,自觉做到不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还特意拔掉了车上声音较大的气喇叭。

马耀兴平时不仅乐于帮助公司同事修车,排除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故障,保障了公司的运力畅通,还热心帮助陌生的同行。每当遇到一些外地来的货柜车司机找不着路,马耀兴就会毫不犹豫地停下车,帮他们指路,直到他们清楚行车路线后才驾车离去,让他们感受到了盐田人的热情、友善。到码头提柜时,马耀兴看到有些新司机找不到场位,很着急,就马上停下来,帮他们找。每当路上有同行的车出了故障,请他帮忙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有时也会送上他们急需的零配件。马耀兴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为盐田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尽些力、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程贵平

10、程贵平:安全行车最重要 人在盐田很踏实

程贵平,1971年9月出生,湖南省永州市人,2004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5年担任深圳市和亿通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他倾情服务,乐于奉献,坚持安全、文明行车,发挥了公司司机标杆作用。个人单车年产值达近30万元,创下了安全行车100万多公里的纪录。

从事港口汽车运输15年来,程贵平始终忠于自己的选择。他以路为伴,以车为家,很少与家人团聚。程贵平深知,文明驾驶的前提是安全,有了安全,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文明驾驶。为了降低事故风险,程贵平吸取兄弟单位和同行间的事故教训,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闯红灯,不超车,不抢道,不插队,不违规停车,不乱按喇叭,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疲劳驾驶,自觉礼让行人,对任意变道的小车小心避让,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未发生任何因车辆自身原因导致的工作延误问题和擦挂刮蹭现象。程贵平所驾驶的货柜车车况一直保持良好,油耗也控制在了合理或偏低的水平。

程贵平认为,从事货运就是做服务,金杯银杯比不上客户的口碑。所以,他不仅对客户和厂家态度诚恳、彬彬有礼,而且非常守时、讲诚信,与每一家客户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程贵平的电话24小时开机,只要有公司派的单,他都会随叫随到,不打折扣。货物运输期间,突发情况较多,但不管发生什么问题,他都会理性处理,从不拒柜,也从不和客户争吵。若因码头或马路塞车造成延误,程贵平会耐心解释,及时与客户沟通、协调,确认时间。有一次,程贵平按照客户要求,于凌晨5点多到达工厂,但因工厂还没上班,被保安拒之门外,但程贵平并未顶撞他们,而是一直等到工厂开门后,才开车进去。当保安获知情况后,主动向他道歉。还有一回,程贵平所驾驶的货柜车离开目的工厂很久了,却忽被工厂告知,货装错了,需重装。此时,天快黑了,但程贵平并未生气,而是立即返回工厂,配合工厂重装,装完货,没顾上吃完饭,就在夜幕中返回盐田。程贵平说,每次他安全回到盐田,他就觉得特别踏实。

盐田区2018年度“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姚军

1、姚军:满怀爱心步伐坚定 公益热情不减

姚军,“文明微行动”领队之一。他满怀爱心,积极参加各类义工活动,爱到社会各界好评。2014年被评为“海山先进义工”,2015年被评为义工联“优秀义工”,2016年被评为“盐田区文明使者”。多年来,姚军组织和参加了诸多公益活动,组织“微友”们在盐田各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大梅沙交通劝导、大梅沙沙滩环保、梧桐山登山环保等,倡导爱心义卖、爱心捐款、无偿献血,还经常帮助其他“微友”开展活动。他号召145位同事、朋友加入到“善行深圳”活动。姚军的义工服务时间长达700多小时,但他公益热情不减,步伐坚定,信心十足。

夏荣香

2、夏荣香:坚定公益信念 致力于志愿服务

夏荣香自2015年加入义工组织后,她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参加公益活动达300多次,组织“文明微行动”近100场,义工时长达1000多小时,现在是“文明微行动”的领队之一,每周至少开展一场“文明微行动”。曾被评为2016年第三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美丽深圳文明大使”和“美丽深圳年度突出贡献文明大使”称号。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在海景栈道、梧桐山、马峦山开展清洁环保活动,在大梅沙开展沙滩环保活动,在大型商场门口开展文明乘梯等公益活动,宣传垃圾不落地、低碳绿动出行、传播文明理念,得到“微友”的认同和支持,用行动感染了许多身边的人,无论是小孩、大人都愿意跟她的队伍一起传递正能量、传播文明。

参加公益活动让夏荣香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让大家一起来建设美丽深圳、美好盐田。她常说:“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义工,我骄傲,我愿做这座城市最炙热的星火,用关爱燎燃一片美丽的天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