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解读“惠企15条” 预计投入1.5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解读“惠企15条” 预计投入1.5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9日,光明区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普遍关注。2月11日下午,光明区采用网上发布的形式召开光明区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以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市民疑问。发布会邀请了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隽就《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进行了全面解读。


《若干措施》充分体现光明特色 与企业共克时艰

《若干措施》全面纳入深圳市支持政策中需区政府执行的措施,并结合光明区实际进行拓展补充细化,例如在全市国企免除物业租金的基础上,还额外免除了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政策制定中考虑到大量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薄弱,面对疫情应变措施较少,存在批量倒闭的风险,《若干措施》将扶持对象确定为中小企业,每一条措施都针对疫情期最急迫的需求,旨在与企业共克时艰。

同时,在纳入减免物业租金、金融信贷支持等各地通用、切实有效的核心措施外,也结合实际谋划了若干光明特色的政策举措。一是针对湖北籍员工进行专项补助。考虑到此次疫情爆发地在湖北省,湖北籍员工可能长期难以返深上岗,他们的生活上和心理上都造成较大的压力。光明区希望企业能留住湖北籍员工、强化对湖北籍员工的人文关怀,因此区政府对中小企业有湖北籍员工未能返深上岗的情况予以专项补助,在支持企业的同时也表达了我们与湖北省同舟共济的态度。

此外,对中小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设立专项补助。考虑到光明区中小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条件相对较弱的情况,可能会存在较多的企业因为无法达到复工条件,难以按照广东省允许的时间在2月10日第一时间复工。希望帮助企业在额外的停工时期能尽量降低成本、稳定员工队伍,复工后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因此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工业企业予以工资补助。《若干措施》还对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特别提出对在疫情防护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希望在政府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激发社会各界的荣誉感,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来,区政府在后续的项目合作对象、政策支持对象也会更倾向于这类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