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解读“惠企15条” 预计投入1.5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解读“惠企15条” 预计投入1.5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9日,光明区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普遍关注。2月11日下午,光明区采用网上发布的形式召开光明区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以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市民疑问。发布会邀请了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隽就《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进行了全面解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2月9日,光明区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措施发布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普遍关注。2月11日下午,光明区采用网上发布的形式召开光明区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以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市民疑问。发布会邀请了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隽就《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进行了全面解读。

据介绍,为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2月9日,光明区出台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包括15条具体举措。这15条举措从企业的实际困难出发,在减免物业租金费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加大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支持力度、放宽政企资金兑付时限要求、降低企业违约风险、优化对企业政务服务、设立防疫专项荣誉表彰等8个方面给予了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初步预计对企业支持的总金额达1.5亿元左右。



《若干措施》充分体现光明特色 与企业共克时艰

《若干措施》全面纳入深圳市支持政策中需区政府执行的措施,并结合光明区实际进行拓展补充细化,例如在全市国企免除物业租金的基础上,还额外免除了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政策制定中考虑到大量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薄弱,面对疫情应变措施较少,存在批量倒闭的风险,《若干措施》将扶持对象确定为中小企业,每一条措施都针对疫情期最急迫的需求,旨在与企业共克时艰。

同时,在纳入减免物业租金、金融信贷支持等各地通用、切实有效的核心措施外,也结合实际谋划了若干光明特色的政策举措。一是针对湖北籍员工进行专项补助。考虑到此次疫情爆发地在湖北省,湖北籍员工可能长期难以返深上岗,他们的生活上和心理上都造成较大的压力。光明区希望企业能留住湖北籍员工、强化对湖北籍员工的人文关怀,因此区政府对中小企业有湖北籍员工未能返深上岗的情况予以专项补助,在支持企业的同时也表达了我们与湖北省同舟共济的态度。

此外,对中小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设立专项补助。考虑到光明区中小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条件相对较弱的情况,可能会存在较多的企业因为无法达到复工条件,难以按照广东省允许的时间在2月10日第一时间复工。希望帮助企业在额外的停工时期能尽量降低成本、稳定员工队伍,复工后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因此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工业企业予以工资补助。《若干措施》还对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特别提出对在疫情防护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希望在政府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激发社会各界的荣誉感,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来,区政府在后续的项目合作对象、政策支持对象也会更倾向于这类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



拿出1.5亿元 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针对湖北籍员工的专项补助措施,光明区在近期全面排查湖北籍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区内统计数据,初步估计全区有约1.6万名未返深的湖北籍中小企业员工,以此测算此项措施总的财政资金投入约3500余万元。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估计,区内符合《若干措施》定义的中小企业约1.7万家,若1.6万名未返深的湖北籍员工随机分布在其中,预计有1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都会存在未返深的湖北籍员工,这些企业只要符合复工要求、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继续支付未返深上岗湖北籍员工工资,均可享受相应的工资补助。

针对中小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补助,初步预计区内约有2000家中小工业企业由于疫情防控条件不达标,复工时间会比广东省要求复工时间(2月9日24日以后)延迟半个月以上,这些企业只要停工期间继续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员工工资,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工资补助。初步测算此项措施总的财政投入金额约为2700万元。汪隽还特别提醒,这条措施对企业的补助金额是按照未返深员工数量进行计算,建议企业在复工前让员工不要过早返回深圳。

初步估算,15条支持措施所需财政资金约1.5亿元,光明区将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举全区之力保障政策的落地实施。光明区将通过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多措并举,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将每一条政策落实到位,切实解决企业因疫情面临的实际困难,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贴息总额1400余万元 可惠及约500家中小企业

在政策制定的同时,光明区对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开展摸排统计,以保证物业租金减免支持措施落实到位。经统计,区国资局管理的国企目前共管理物业租赁面积约90万平方米,有600余家企业承租,经初步测算,2个月可减免租金约3800万元、管理费及停车费收入70余万元,此项合计为企业减负约3900万元。此外,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持有物业承租企业有3700余家,光明也将鼓励和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中小企业物业租金,让更多企业受惠。

为尽量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光明区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在市政府对企业新增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基础上,区政府同步对中小企业实际支付利息的20%进行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支持。

根据前期对区内金融机构的调研情况,初步预计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展期视同新增)贷款总规模约30亿元左右,贴息总额1400余万元,可惠及约500家中小企业。只要是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在光明区、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积极配合区政府防疫工作的民营中小企业,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持续时间内,从正规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都在我们的贴息范围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