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新闻>

寻找光明记忆:体验端午传统民俗,品尝归侨特色美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找光明记忆:体验端午传统民俗,品尝归侨特色美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又是一年端午时,6月23日上午,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寻找光明记忆‘归侨端午’民俗”特色采风活动在余记小吃店举行。

归侨美食。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刘洳鑫 温海峻 通讯员 黄静怡 麦菱珊)“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又是一年端午时,6月23日上午,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寻找光明记忆‘归侨端午’民俗”特色采风活动在余记小吃店举行。

据了解,余记小吃店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光翠路农业银行旁,是一间主打越南归侨特色美食的小吃店铺,小店的负责人余雪萍是光明区众多的越南归侨中的一名。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回国后,几十年来,余雪萍一家一直苦心经营着余记小吃店,可以说余记小吃店见证了光明区不断发展的过程,也与它一起成长。端午临近,来自深圳市各区的文艺家、媒体工作者等群众相聚余记小吃店,共同庆祝端午节。

本次活动是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以来首次群众线下集体活动,寻找光明记忆小组提前做好参与人员进场前的相关防疫工作,为每位活动参与者测量体温,活动现场还配备消毒喷雾、免洗消毒凝胶等防护物资。最大限度地确保活动人员与食品的健康与卫生。

活动前,余雪萍早就精心准备好所有包粽子的材料,包括煮熟带着香气的粽叶,淘洗干净、洁白饱满的糯米,碧莹莹的去壳熟绿豆以及腌渍入味的五花肉等。余雪萍向现场群众认真地示范了包粽子的过程,先捋粽叶,做成漏斗形状,填入包粽材料,接着把成型的粽子押紧实,并捆扎封口,不一会儿,方形、长条形等形状各异的粽子瞬间成型。粽子汇中最具特色的是南侨长粽——枕头粽,枕头粽个头很大,长度约30厘米,只能纯手工包制,是极具传统节日特色的光明归侨美食。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煲煮,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粽叶一打开,让人无法抗拒的香气顿时弥漫,趁热吃一口,软糯鲜香;经油煎炸后的粽子也别有一番风味,外脆里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