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中心区一期土整100%签约 打响2020年“三大战役”第一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中心区一期土整100%签约 打响2020年“三大战役”第一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光明街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取得新成绩,日前,光明中心区(光明)一期土整提前12天达成100%签约,为光明中心区建设增添亮丽一笔。

航拍下的果林村。

战役3 果林村整体搬迁

响应村民呼唤的民生工程,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再有十来天,就是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整工作一周年。作为赣深铁路主战场之一的果林村,这里记录了光明赣深土整工作人员“我将无我,光明有我”的奋斗精神以及果林人 “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一年后,果林村整村搬迁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开展,赣深土整的果林精神将继续在这里传承。

果林村的85%以上土地位于生态控制线内,发展受制约,村内房屋多数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瓦房与底层楼房,居住条件很差。首批签约的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支持了光明的发展,本身的生活质量也大幅提升。龙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果林村是老村,老一辈的人很少走出去。赣深铁路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开阔眼界。”

随着赣深铁路逐日建成,果林村居民的生活问题和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亟待解决,社区和村民都殷切盼望通过搬迁彻底改变果林村的落后面貌。光明街道顺应民意,立即开展了果林村整村搬迁工作。

截至目前,果林村涉及被搬迁人共264户,累计申报250户,完成率95%,整村搬迁工作已列入市土地整备年度计划。未来,赣深铁路将从果林村飞驰而过,光明街道将继续大力推进整体搬迁,让列车载着村民的希望驶向更辽阔的远方。

项目档案

百姓心声:“这个破旧的小瓦房,承载了我的记忆,但是我也想住上更大的房子,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未来蓝图:融入科学城发展大规划,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创新路径:“1+1+2+N”宣传模式,即每个重要阶段召开1次村民大会,组建1支村民宣讲队,建立2个村民宣传阵地,深入每家每户N次动员宣传,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