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盐田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托起的幸福街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托起的幸福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荣膺“2018十大幸福街道”。

民生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实现公共服务精细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民生服务,是盐田街道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的内在要求。一支风清气正、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做到把群众的每一个需求放在心中。2018年,盐田街道实施基层党建“四个提升”工程,从思想、组织、队伍、阵地四个方面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强基础和强队伍为重点,塑造了党员队伍新形象,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街道党工委班子坚持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诉求109条。在扫黑除恶、交通治理、防御台风“山竹”等重点工作中既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又锻炼党员、培养干部,促进基层党建见实效、上水平。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居民乐享幸福生活

社区是最基本的社会治理单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大力开展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提升工程,从硬件提升、功能设置、资源整合、制度建设方面发力。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形成“一社区一特色”模式,开展了“好学生”“好青年”“好家长”等6个系列活动,服务群众超8万人次,党群服务中心正逐步建设成为社区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服务引领群众平台和协商共治平台。

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计生和健康服务水平在盐田街道得到大大提升。2018年,盐田街道创新计生健康宣传模式,广泛开展家庭健康教育宣传和服务活动,促进辖区家庭健康发展。全面推广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居民的家庭幸福和孩子的成长成才。据统计,盐田街道片区小学学生人数5485人,其中非深户籍学生4557人,占比超83%;初中学生人数1837人,其中非深户籍学生1551人,占比超84%。也就是说,在教育这个直接关于民生幸福的领域,八成以上的非深户籍学生,在盐田街道片区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就业创业是民生幸福之源。今年,盐田街道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社区终端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辖区企业最新就业信息,促进失业人员就业82人,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家庭困难毕业生100%就业。同时,持续巩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成效,编制《盐田街道海鲜街餐饮行业劳动关系管理指导手册》,成立盐田街道北山工业园区员工关爱服务站,高效调处劳资纠纷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全年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业务135宗。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个人晚年生活想达到的幸福状态。今年以来,盐田街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老有所E”智慧养老工程。为辖区70岁以上老年人、60岁-70岁空巢老年人和中度以上失能老年人配发智慧养老设备,提供生活服务对接、情感关怀、就医挂号、社交娱乐等贴心服务。据统计,智能穿戴设备日均呼叫258人次,累计接线服务29154人次。

盐田街道还积极关注居民个性化诉求,以“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为抓手,精准对接社区需求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2018年共实施社区申报的项目104个,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200万,极大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和内涵。辖区2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民生微实事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项目,重点培育了辖区公益性、服务性、自治性社区社会组织10余个,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引入新力量,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