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盐田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托起的幸福街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托起的幸福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荣膺“2018十大幸福街道”。

交通治理:全员共治助力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交通出行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民生幸福感的直观体现。盐田港后方陆域空间狭窄、集运疏体系建设滞后、路面违停现象严重,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一度成为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

“这个货柜终于清走啦,人行道现在畅通了。”前不久,在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联勤联动整治行动中,长期停放在永安北三街与明珠大道交汇处人行通道的一个废弃货柜被强制拖离,障碍交通的“钉子”被拔除,附近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是今年盐田街道片区纠正十余万宗交通违法行为的其中之一。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2018年,面对货柜车停车位急速减少1500余个的严峻形势,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继续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通过体系化、机制化、规范化建设,在推进疏港通道建设、增加临时停车位供给、加大查处违停和占道修车行为、打通交通微循环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打出交通治乱“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占道修车专项整治、僵尸拖头集中清理等一系列“组合拳”,仅今年前十个月,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万宗,查处货柜车交通违法行为超过2万宗。

在开展常规交通治理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持续用力,着力服务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人才保障房等市、区重大项目开展,并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等精细化管理措施,不断改善辖区居民出行条件。与此同时,广大居民也主动规范自身出行行为,积极参加交通疏导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交通治理。

在加大交通整治力度的同时,为大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提高后方陆域的人文向心力、文明感召力,今年以来,盐田街道继续深入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倡导“文明驾驶我承诺,安全出行我做主”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司机参与交通治理的积极性,并持续增强其主人翁意识,自觉规范行车、停车行为,为缓解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的压力和矛盾提供了有力保障。

台风“山竹”期间,街道、公安、交警、社区和各协会联勤联动

盐田街道还注重发挥企业、社会组织、司机群体、居民群众等各类社会主体作用,巩固联勤联动成效,推动全民协同共治。超强台风“山竹”的影响期间,街道、公安、交警、社区和各协会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协同配合、连夜奋战,最终,后方陆域的交通状况在8小时后就恢复正常,以往台风过后长时间“瘫痪式”拥堵的现象不复存在,更是打破了辖区居民“台风过后码头必堵三天”的原有认知。

在“联勤联动交通整治微信群”,每天盐田港后方陆域哪个路段拥堵、哪家堆场运作效率低下,都能最先得到反映,交通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妥善的处理。通过探索街道牵头、多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货柜车司机响应的交通联勤联动工作模式,盐田街道成功建立了职能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合调度、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后方陆域的交通内循环持续保持畅通,交通出行不再成为老百姓的一块“心病”。

更让辖区居民感到振奋的是,盐田街道还以强有力的措施落实区委、区政府“近期缓解、远期彻底解决”的工作要求,通过推动实施综合治堵工程、货柜车停场车能效提升工程、谋划推进国际陆港建设等措施,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拖车停放难问题。今年8月,盐田国际新A闸建成使用,该工程以疏港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客货分流”为目标,实现了进出港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分离,减少车流的相互干扰,促进港区内外交通的顺畅、港城协调发展,对减轻街道辖区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