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追梦南粤 爱拼就能赢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追梦南粤 爱拼就能赢

分享

一个时代前行的力量,来自这个时代的人。 每一件影响地区社会经济的大事,都是这个地区每一位个体的责任和使命。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有你我的努力和执着。

中国梦档案|贫困户的幸福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5 版)

林伟雄,男,1980年生,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维龙村村民。小儿子因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一家六口生计由他打散工维持。广州地铁驻村工作队将其家庭列入精准扶贫对象,全力帮扶并保障其后续发展能力。

几年前,我和妻子在深圳打工,孩子交给岳父母照看。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暑假,我和小儿子发生了严重车祸。儿子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花费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也落下了肢体残疾。妻子只能留在家里照顾儿子,我成了六口人唯一的顶梁柱,原本打算盖新房的计划也只能无限期延后。

近年来,广东精准扶贫给我家带来福音。全省各地各部门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帮扶,上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像我这样的困难家庭。2016年,广州地铁集团派出了6名驻村干部进驻五华县輋维、流洞和维龙三村,让贫困的村民看到了脱贫希望。

很快,驻村干部就为我家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看病、上学、培训、种养、危房改造……还有一片林、一口塘、一群牛、一窝鸡(鸭)、一个电商平台“五个一”立体产业帮扶规划。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夫妻俩筹钱买来了两头牛,还养了100只鸡和20只鸭。我又利用农闲时间,接受驻村干部安排的柚子种植和烹饪技术培训,就近额外打了两份工,家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过去的3000多元增长到超过6000元。如今,我家的新砖瓦房盖起来了。

以前的我就像一辆超载的破拖拉机,行驶在大山里,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走出去。绝望之中,精准扶贫政策拉了我家一把,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好日子,就在眼前。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勤劳,一定能真正脱贫。

(本报记者 罗艾桦整理)

广东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员李素华随团惠民演出。郑 迅摄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