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焦点>

49岁的年龄,却拥有32岁的身体?赛立复与华大基因的最新研究数据道出了秘诀

49岁的年龄,却拥有32岁的身体?赛立复与华大基因的最新研究数据道出了秘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癌症、糖尿病……科学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重大疾病都与衰老有关。12月4日,赛立复宣布与华大营养合作建立全球首个多维度、超深度衰老评估体系,并以此为核心对衰老进行系列研究,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应用。该项目被命名为“赫柏计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1日讯 癌症、糖尿病……科学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重大疾病都与衰老有关。12月4日,赛立复宣布与华大营养合作建立全球首个多维度、超深度衰老评估体系,并以此为核心对衰老进行系列研究,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应用。该项目被命名为“赫柏计划”。

从1.0到4.0赫柏计划实现衰老与疾病的早评估、早干预

赫柏(Hebe)是古希腊神话中司掌青春的女神,名字寓意“永葆青春”。赫柏计划的核心是建立多维度、超深度的衰老评估体系,剖析衰老的核心机理,进而找到科学的衰老干预方法,并启动干预方法的临床试验,最终形成可广泛应用的衰老干预产品和服务。

赫柏计划包含了1.0-4.0四个阶段。赫柏计划1.0通过用户体检的相关指标,评估人体重要器官的生理年龄及衰老速度,提示疾病风险,并给出营养、生活方式等干预建议。该评估模型通过对来自5000人的1000+临床指标进行AI学习建模,构建人体生物学年龄的计算方法。赫柏计划1.0已作为增值服务免费提供给赛立复用户。

赫柏计划2.0深入基因层面剖析衰老机理,基于身体检测指标及衰老相关易感基因检测的深度解读,分析4大器官/系统的生物年龄及衰老/疾病易感性。从感知上,我们只能通过外貌和身体机能的变化大致判断衰老的进程。实际上,身体在细胞、分子和基因层面的衰老进程都是有迹可循的,并且可以量化。赫柏计划2.0通过身体检测指标我们了解重要器官/系统的衰老状态,通过精选的衰老相关基因解读,了解衰老易感基因,两者结合,指导制定个性化的衰老干预方案。

赫柏计划3.0除生理年龄评估结果和衰老基因检测外,增加肠道菌群及代谢组的检测结果,分析包括肝脏、血管、免疫等8个方面在内的生物年龄及衰老/疾病易感性,并由专业人士提供相应的报告解读及针对各个方面的营养、运动、生活方式等相关的解决方案。

而最高级的赫柏计划4.0,从血液指标、全基因、肠道菌群、代谢组、转录组、小RNA等多个衰老相关维度进行检测分析,了解免疫系统、肝脏、血管、肾脏等八大系统和重要脏器的生物年龄和衰老/疾病易感性,同时设计出个性化、精准化的干预方案,并通过临床试验检测方案的安全有效性,将相关数据存入人类衰老研究数据库。

关注生命质量健康老龄化时代的新要求

赫柏计划的研发背景,是人口老龄化已成中国的基本国情。人口预测结果显示,2020年、2030年、2040年、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分别达到2.55亿人、3.71亿人、4.37亿人和4.83亿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分别达到0.29亿人、0.43亿人、0.67亿人和1.08亿人。2013年,中国80岁及以上老年人2260万,到2050年,该阶段老年人数量将提高至4倍,达9040万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龄群体。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有近80%死于慢性疾病及并发症,被老年疾病如缺血性心脏病、癌症、脑卒中、关节炎和老年痴呆等所累的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国民的寿命看似越来越长,与寿命的长度相比,更应关注老年人的健康。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稳步提高健康预期寿命,中国政府将“健康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赛立复与华大营养响应国家战略,推出赫柏计划,期望提升老年人群体的健康水平。

两院合作共建精准衰老评估体系

赛立复(中国)以线粒体医学研究为核心,下设线粒体医学研究院,拥有一支强大的生物医学博士团队。在“赫柏计划”中,赛立复(中国)利用自身科研优势,针对衰老评估体系和大数据库,形成可广泛推广应用的干预产品,实现衰老干预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和个性化。

华大营养作为华大集团旗下核心板块,依托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在基因、微生物、代谢等多组学的全球领先科研成果,致力于产学研转化,搭建多维度的人体营养数据平台,打造集检测、产品、服务于一体的健康整体解决方案。在“赫柏计划”中,华大营养提供衰老评估模型的技术支持。

赛立复线粒体医学研究院与华大营养的合作基于抗衰老干预前,首先需要精准的评估这一共识。两个研究院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发衰老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抗衰服务的专业水平,为用户预防疾病作出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