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焦点>

就地过年催生网购年货热潮 2000个淘宝产业带全力备战

就地过年催生网购年货热潮 2000个淘宝产业带全力备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忙疯了!”天猫川式腊味杨大爷旗舰店老板杨虎,已经整周扑到工厂里没回家。尽管已经提早做了筹备,但今年的订单还是超预期暴涨,无奈开启限售模式。

“就地过年”倡导开启后,上网囤年货成为大家解乡愁、表心意、过好年的必备姿势。网购年货热潮令2000淘宝产业带工厂商家,迎来堪称史上最忙的年货节。近日,记者从服饰、美食等多个产业带上获悉,不少商家在销量上走势迅猛;此外,筋膜枪、智能马桶盖等受年轻人热捧年货新物种走俏,往年已经开始休假模式的永康筋膜枪、潮州智能马桶等产业带,还处于忙碌的景象。

“年货节期间,除了四川外,广东人是买四川辣味最多的省份,销售数据涨得特别快。”天猫行业小二高景龙对记者分析,广东也是四川人最秘密的聚集地之一,过年前买得格外多,进入1月来,腊味交易增长较之平时呈现翻倍增长,外省订单上涨尤其快速。

来自四川食品生鲜产业带的杨大爷,多个工厂的休息区,摆上了红牛和加班零食,员工连续几日轮班倒,通宵达旦打包、发货,依然供不应求。员工小爽说:“腊味是四川人的春节灵魂,生产一定要追上,把正宗的川味准时发给就地过年的每位宝宝。”

吃上一口家乡味是过年的头等大事,川渝、福建、云南多地淘宝美食原产地,变成最为忙碌的产业带。在重庆,白市驿板鸭天猫商家,已经将鸭子全部屠宰完毕,他们的目标是卖出30万只板鸭,绷鸭师傅忙碌到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都没有。

此外,穿新衣戴新帽的传统年俗里,无论是广东、浙江,还是福建,各地男装、女装、童装、女靴产业带上的淘宝商家,同样在销量又迎来一轮小高潮。

以全国第一大淘宝村大源村为例,电商基地的商家来不及休息,繁忙程度不亚于双11这样的节点。据天猫潮毒旗舰店店主查棋反馈,店铺销量已经呈现5倍增长。不过,这条“久经战场”的产业带已经比较“机智”了,多数背后工厂已经根据双12数据反馈,预测今年春节趋势,提前调整好生产线,订单上涨但也能做到在48小时内发货。

颇有意思的是,今年来自淘宝产业带工厂的一些用品,如筋膜枪、宠物用品被纷纷加入购物车,成为今年年货黑马。应见宝是浙江金华永康的筋膜枪产业带商家之一。春节临近,应见宝的工厂没有休息的打算,“天猫上年轻人多,送礼讲究个新鲜,现在筋膜枪要拼颜值和功能,天猫puko旗舰店这两天单子比上个月多了一倍。”

在应见宝的工厂,一款usb多功能迷你筋膜枪,抢在年货节研发生产完毕,预计近日上架到店铺。应见宝说,就地过年的90后年轻人对健身、减肥的需求更大,功能要求更精细,在年货节期间,员工一边打包,一边拿着新款筋膜枪按摩发酸的手指。

今年,为避免扎堆聚集,商务部等部委提出举办网上年货节,各地掀起“淘宝式拜年”风潮,菜鸟裹裹启动“春节不打烊”,全国100城过年寄快递不加价,加大补贴,保障上门取件。

记者从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淘宝天猫将组织珠三角长三角有条件的商家继续正常运营,方便大家网上买年货,过个好年。全国超过2000个淘宝产业带工厂,120万中小商家,纷纷开足了马力备战年货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