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焦点>

“和事佬”贡献大 福田街道表彰金牌调解员

“和事佬”贡献大 福田街道表彰金牌调解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1日,福田区司法局、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了福田街道首届(2020年度)“金牌调解员”评选活动,来自基层社区的13名调解员喜获表彰。

经济纠纷、劳资争执,他们及时介入,耐心倾听,明法析理,化干戈为玉帛,把事态控制在社区网格;物业漏水、住户反目,他们不厌其烦,持中秉正,动之以情,解烦忧促和谐,把矛盾化解在街坊邻里……12月11日,福田区司法局、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了福田街道首届(2020年度)“金牌调解员”评选活动,来自基层社区的13名调解员喜获表彰。

调解员,俗称“和事佬”,其职责是主持公道,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协议来解决民间纠纷。在福田街道,活跃着一支由193人组成的调解员队伍。他们公道正派、古道热肠,为维护辖区秩序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房屋租赁、劳动工伤、钱款结算等各类民间纠纷多发,调解员们公正高效的工作在此时更显重要。福田街道本次“金牌调解员”评选活动,以“情系人民调解,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旨在为表彰先进,弘扬调解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引导民众更多采用人民调解而非诉讼方式来化解矛盾解决纷争,节约司法资源,促进文明和谐。

由福田街道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和法律工作者组成的评委会,从调解员的政治素质、调解任职情况、调解技能、调解知识竞答等多个维度,对参与评选的调解员进行综合评定。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福山社区调委会的邹伟枚、皇岗社区调委会的庄芪量、水围社区调委会的余杰三人获本次金牌调解员评选金奖;来自圩镇社区调委会的廖志刚、福田社区调委会的梁雄辉、福华社区调委会的吴建强、福安社区调委会的钟柏伦四人获银奖,福民社区调委会的王浩铸、福南社区调委会的徐庆奇、岗厦社区调委会的文桂枝、口岸社区调委会的黄少跃、渔农社区调委会的杨新德、海滨社区调委会的黄媛媛六人获得铜奖。

“调解员要帮助双方聚焦诉求,厘清思绪……交给双方协商方案,但有些方案、诉求他们不好意思或者不敢说的,在了解清楚当事人的意愿后,可以帮他们说出来,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福安社区调解员钟柏伦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时如是说。来自福华社区的吴建强,则用一句话概括了调解工作的初心与使命:“用耐心、静心、暖心、细心来处理各类纠纷,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服务。”评选活动现场,参赛的调解员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言语,充分展示了人民调解的魅力。

福田区司法局、福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本年度“金牌调解员”获奖者颁发证书奖杯,寄语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构建和谐福田再创佳绩。(通讯员 甘心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