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焦点>

商报记者 刘悠扬

商报记者 刘悠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悠扬,女,1980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湖北襄阳人,文化记者、书评编辑、阅读推广人、出版策划人。2017年11月,编辑的《深圳商报·读书周刊》获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表彰。

刘悠扬,女,1980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湖北襄阳人,文化记者、书评编辑、阅读推广人、出版策划人。历任《深圳商报》文化记者、《深圳商报·读书周刊》编辑、《深圳商报·发现深圳周刊》编辑、深圳商报/读创APP音频主播、深圳商报/读创APP读书频道负责人,现为深圳商报/读创首席编辑。

2019年加入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连续多年担任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评委、“深圳书城选书”评委。策划推出《中国文学史》(钱穆讲述,叶龙记录整理)、《中国通史》(钱穆讲述,叶龙记录整理)、《钱穆学术文化九讲》等著作。参与撰写《私人阅读史:1978-2008》《我想重新解释历史:吴思访谈录》《薛忆沩对话薛忆沩:“异类”的文学之路》《阅读看见未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书》《蛇口:梦开始的地方》等著作,与人合编图书《深圳,唤起城市的记忆》。

人物履历

2001年6月毕业于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5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5-2012年在《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采访部工作,主笔多个大型系列报道。

2012年起在《深圳商报》文化新闻编辑部工作,任《深圳商报·读书周刊》编辑。

2016年参与筹创《深圳商报·发现深圳周刊》,任编辑。

2018年起兼任深圳商报/读创APP音频主播、深圳商报/读创APP读书频道负责人。

2018年参与筹创“文化广场读书沙龙”公益活动,任主持人。

所获荣誉

2006年6月,获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年赛铜奖。

2016年5月,获广东省报纸副刊特写三等奖、文化专题三等奖。

2017年5月,获广东新闻奖三等奖。

2017年6月,获广东省报纸副刊文艺评论一等奖。

2017年11月,编辑的《深圳商报·读书周刊》获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表彰。

2019年1月,参与筹创的“文化广场读书沙龙”获深圳市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优秀项目奖。

主要报道作品

2005年,主笔“中国电影百年”大型系列报道。

2008年,主笔“1978-2008私人阅读史”大型系列报道。

2009年,出版《私人阅读史:1978-2008》(与人合著,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6年,出版《阅读看见未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书》(与人合著,海天出版社)。

2018年,出版《蛇口,梦开始的地方》(与人合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9年,发表论文《“自甘退步者”群像正浮出水面》(《小说评论》2019年第六期)。

2020年,出版《深圳,唤起城市的记忆》(与人合编,大象出版社)。

我们想一起读TA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