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社会焦点>

深圳松岗第三小学:办有灵魂的教育 做有根有梦的中国人

深圳松岗第三小学:办有灵魂的教育 做有根有梦的中国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孩到了新的学校,感觉挺不错的,老师也很负责,作为家长,我挺满意的。”深圳市宝安区松岗第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 “小孩到了新的学校,感觉挺不错的,老师也很负责,作为家长,我挺满意的。”深圳市宝安区松岗第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说。

松岗第三小学地处深圳西北岭南文化名镇,是2017年成立的一所公办六年制小学,现有教师51人,16个教学班。学校以“办有灵魂的教育,做有根有梦的中国人”为办学目标,把“根植民族文化土壤,链接世界前沿科技”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践行“激发生命潜能,实现生命价值,彰显生命活力”的发展策略,坚持办一所“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的现代化理想学校。

与此同时,松岗第三小学依托校训“有根有梦”,养成“学而不已,止于至善”的校风,用“明生善教,长善救失”的教风定位教学风格,营造“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校长钟裕文告诉记者:“我们要用炽烈的教育初心,将‘有根有梦’的锦绣图景在老师、学生、学校、家长、社会中铺陈开来,塑造‘言行自律、学习自主、身体自强、形象自塑、生活自理、安全自护’的生命体,让校园的每一株花草都有其教育意义,让每一间教室都流动着知识的能量,让每一位师生都互学共进,让每一个生命体被发现、被重视、被挖掘,各有所长,各获所成,独具三小特色、三小气质、三小精神。”

教学研讨会现场。

松岗第三小学还树立两种追求:追求“学习型组织”,以适应知识经济;追求“幸福感的教师”,让每一位老师在学习型组织中体验到职业幸福感。钟裕文向全体教师发出号召: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学校注重教师专业发展,为培养人才注入持续的学习力:定期邀请教育界专家驻校指导,为宝安区各人才计划、名师工作室输送人才,组织赴外培训等。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践行“学而不已”“锲而不舍”的精神,成为研究者和创造者,真正做到“心里有魂,眼中有人,手上有法,脚下有路”,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活力。学校以常态性“书香校园”教师读书分享活动、教师书法沙龙、朗诵活动、插花讲座、礼仪培训等丰富的人文项目,陶冶教师性情,拓宽教师涉猎领域,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学校聚力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倡导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三年来,学校大部分教师都积极参与本学科的课题研究活动,到目前为止,该校共有1项市级课题,6项区级课题。同时,该校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3项,区级奖项45项,学区奖项39项,指导学生获奖共87项。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该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定期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各项专题培训活动;携手教育专家入驻校园,深入教育一线;引进“小学语文整体改革”“小学生基础认知能力训练”等课题项目,激活教育教学新思路,打开教师的思维视野;向宝安区“雏鹰计划”“薪火计划”输送师资力量,赴高校参加“新教师素养提升专题研修班”;组织教师加入“古添香名师工作室”“李方名师工作室”“邱林教科研专家工作室”“刘金兰名师工作室”“李庆凯名师工作室”等多个名师工作室。

钟裕文倡导“做幸福的明师”,他说:“学校的教师必须具备担当责任的正气、具有厚博学识的底气、培养彬彬有礼的雅气、拥有思古接今的大气、养成海纳百川的和气,这样才能培养出‘大写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钟裕文表示,松岗第三小学的教师会以文化为根,以教育为梦,甘当园丁育桃李,愿为巧手绣乾坤,用爱心绽放教师学习型组织的绚丽色彩,用信念涂抹教师专业发展的人生亮色,用真理孕育三小教育教学的满园硕果。

(通讯员 李启敏 陈妍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