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张沛超《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新书见面会和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张沛超《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新书见面会和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日,心理咨询大咖张沛超携新书《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花城出版社出版)莅临广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陈宇 文/图)8月2日,心理咨询大咖张沛超携新书《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花城出版社出版)莅临广州。上午,花城出版社、广州滴水坊举办主题为“七情六欲与自在”的新书见面会;下午,花城出版社、广州购书中心举办主题为“人生,到底是什么说了算?”的新书分享会,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资深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督导师彭建玲。两场活动干货满满。

张沛超拥有跨学科综合型的学术背景,是武汉大学心理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为资深心理咨询师、精神分析性心理治疗师,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被誉为“国内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物”。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家武志红多次称赞他是心理咨询界的天才。

张沛超的新作《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整理自他在武志红心理平台所讲授的“自在心理学课程”,由武志红倾情作序,钟年、曾奇峰、吴和鸣、徐钧等多位心理学大咖联袂推荐。此书凝结作者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反思,融独家理论干货、典型临床案例、沉浸式互动体验于一体,帮助读者追根溯源,多视角剖析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有安抚人心、疏通心理堵塞之效,实用性强。作者把西方精神分析学、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人心理结合起来,并提出破局之法,其解读尤为契合中国人和华人家庭的心理状况,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活动中,张沛超对诸如“现代中国人家庭有哪些问题模式,如何突围”“发生代际冲突,如何和解”“家族的能量从哪里来”“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怎么办”等问题做了详细分析解答。张沛超强调“自在”。他认为现在很多心理学和心理治疗的重心过多地放在“自我”上,最终我们会成为自我的奴隶。从自我到自在之间,还有一条很长的路。当一个人获得自在,哪怕是小自在,都是非常受益的。曾有很多心理咨询来访者向张沛超诉说困惑,张沛超认为总的药方就是“不断地觉知”,有很多可以促进觉知的技术。他的新书《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不光提供一系列新视角,也提供一系列帮助深化觉知的“日常训练法”,使这本书真正成为一门通往自在的自助课程。

彭建玲表示家庭内有权力的争斗。疫情来临之后,青少年在家里面临更多压力,包括上网课的压力。张沛超认为青少年的压力来源于自己私密的压力、父母之争的压力。即使是富二代,看似风光,实际上面临不自由、需要超越父辈的压力。人的烦恼多半来自于家庭,家就像一个不可撤销的责任无限公司。两位专家还谈到婚姻,结婚后人容易产生紊乱情绪,因为事务繁杂,两家人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一张婚床上躺的不只是两个人,还有双方的父母,甚至更多人”。从两个年轻人自己说了算到不知道谁说了算,两人都需要让渡一部分的权利。张沛超认为家庭不仅有争斗,也有家庭的“暗的正能力”。所谓“暗的正能力”,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力量是看不见的,另一方面它是一种祖先对子子孙孙的隐形的祝福。如现场一位女读者述说自己和潮汕婆婆对孩子对教育理念产生矛盾,自己注重对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婆婆注重孩子吃好穿好睡好。两位专家除了敏锐地指出这位读者忽略了孩子的想法,张沛超还特别指出,“吃好穿好睡好”是一种来自潮汕家族祖辈的生存方式,是家族当中的祖荫,口口相传的重要的记忆,实际上是对孩子的祝福。实际上,我们可以逐步创建一个疗愈性的新型家庭。张沛超还分享他对七情六欲的观点,认为七情六欲作为人最基本的情感,可以靠自身修复。而他的疗愈方法是艺术,如他喜欢大声朗诵唐诗宋词,喜欢阅读《庄子》,从艺术中找到心理上的疗愈之道。

张沛超中学为体,西方为用。彭建玲分享她读完《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后的感受,可以概括为“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她称赞张沛超在书中用接地气的方式去解读很深奥的理论,解读令人刮目相看,可以说是人生的启蒙书。

相关图书:

《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

张沛超  著

书号:978-7-5360-9169-6

定价:49.90元

花城出版社 出品

图书简介:

本书是资深心理咨询师张沛超面向大众读者的原创心理学著作,汇集其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反思。他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下中国人常见的心理问题结合起来,提出破局之法,对症下药,针对性强,是一部具有实用价值和积极意义的心理学读本。全书共分为七章,主要围绕“如何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这一话题展开论述。作者学贯东西,把西方精神分析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细致入微地从不同角度剖析心理问题的成因,并系统性地提出修复原生家庭结构、培养承载各种情绪的能力、整合欲望资源等多种调节方法。他提倡不断地自我觉察,回归过去,回归家庭,回归自己,把困扰我们的固有问题转化为一面透亮的镜子,从中照见真正的自己。其解读契合中国人的心理状况,适合中国的文化语境,实用性强。

作者以随性的笔触讲述专业内容,个中不乏生活中典型有趣的事例,思辨性与共情感兼具,行文间时常闪现通透豁达的智性之光。他帮助读者一步步地追根溯源,从自己的过去中寻找症结,由此进行自我疗愈,化解内心冲突,从而更好地拥抱人性的一切存在,收获自在人生。

作者简介:

张沛超,武汉大学心理学硕士、哲学博士,拥有跨学科综合型的学术背景。资深心理咨询师、精神分析性心理治疗师,现为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被誉为“国内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物”。研究方向为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整合与本土化、文化与精神病理学。在国际刊物《心理学前沿》《国际应用精神分析杂志》,以及国家核心刊物《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中国公共卫生》《武汉大学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编写《临床心理学》,译著有《人类本性》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