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打卡龙博】龙岗这个地方带你穿梭回200年前旧时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卡龙博】龙岗这个地方带你穿梭回200年前旧时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学民俗、看民俗、体验民俗”,就来龙岗!“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报道推出第一期——“打卡”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让我们一起在古色古香的客家围屋里,品味200多年的时光之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 )“学民俗、看民俗、体验民俗”,就来龙岗!“打卡”龙岗博物馆系列报道推出第一期——“打卡”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让我们一起在古色古香的客家围屋里,品味200多年的时光之味。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是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鹤湖新居所设立,是龙岗区两大国有博物馆之一,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罗瑞合居民小组。

目前馆内有“龙岗客家历史与民俗文化”基本陈列,主要包含客家五次大迁徙、罗氏家族、以农为本、手工作坊、龙岗墟市、崇文重教、客家婚俗、儿孙祝寿、龙岗味道、蠡壳窗屏、漫话龙舟、龙岗非遗、福宁桥碑等展厅。每个展厅是鹤湖新居内一个或几个单元房,建筑和陈列具有浓郁的龙岗客家文化特点,综合地反映龙岗客家建筑特色、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和风土人情的面貌,突出了深圳客家独特的滨海文化特色。

游览服务指南: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

地址: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北街1号

开放时间:上午9:00-下午17:30,周一闭馆

交通指引:地铁/龙岗线南联站C1出口

公交/366、M195、M220、M239、M268、M305、M359、M361、M447等海航城站

咨询电话:0755-84297960,84296258

收费标准:免费(疫情期间需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参观,具体可提前致电咨询)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罗瑞合居民小组的鹤湖新居落成于1817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修复,鹤湖新居1996年被已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这是龙岗区两大国有博物馆之一。

鹤湖新居总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全国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鹤湖新居由围屋、禾坪、月池三部分组成,布局错落有致,号称“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是客家人开拓深圳东部地区的历史见证。

大夫第匾。悬挂出的为现代仿品,原品珍藏在鹤湖新居内厅。

大夫第匾原件。

鹤湖新居原为罗氏家族居住地。“聚族于斯”门牌。

整个围屋有房300多间,高峰时有近千罗氏族人在此居住。图为下天街。

上天街

“琳琅雅范”诉说着罗氏家族的家族起兴箴言与家规家训。

鹤湖新居

鹤湖新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总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围屋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全国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经修复,鹤湖新居1996年被已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1998年,鹤湖新居成为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成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鹤湖新居开基祖是广东兴宁客家人罗瑞凤。清初,罗瑞凤从广东兴宁迁居龙岗,从小贩做起,后经商用积蓄建造鹤湖新居。经过三代人数十年努力,鹤湖新居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鹤湖新居由围屋、禾坪、月池三部分组成,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呈方形,外呈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倒座东北面三开门,中心为府第式三堂两横。布局错落有致,号称“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是客家人开拓深圳东部地区的历史见证,被誉为客家民居建筑艺术的结晶,是新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正门、左右横门、下天街、祠堂、排屋、上天街、围屋等组成了鹤湖新居的中心建筑。阁、楼、厅、堂、房、井、廊、院、天井、过道等建筑互相关联,隔而不断,守望相应。整个围屋有房300多间,高峰时有近千罗氏族人在此居住。门外与鹤湖围屋等宽的半圆形月池则四季水流,仍偶有白鹤栖息

鹤湖新居杂糅多种风格,其中包括中原府第式建筑、赣南客家四角楼、粤东兴梅客家围龙屋以及广府“斗廊式”的建筑特色。

诒燕堂”。“诒燕”两字出自于《诗经大雅文王有声》:“诒厥孙谋,以燕翼子”。寓意像老燕子守护小燕子一样福荫子孙。

榨油坊中展出的榨油用具,均为木质结构,由几部分组成,堪称“流水线作业”。

酒坊

客家人生活场景再现

小儿拜寿。

古井

2017年,鹤湖新居被深圳市纪委授牌为“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

龙岗舞龙文化。

龙岗传统赛龙舟。展出的这条龙舟当年可是“常胜将军”。

农用器具,可用来榨甘蔗汁等。

药铺

诒燕讲堂

环境清幽。

独特的建筑风格。

历经岁月洗礼,建筑顶端的雕花仍依稀可见。

古老的木门和厚实的墙壁。

布局错落有致。

半月形的月池。

鹤湖新居有着很强的防御性能,外墙高六米多、厚约一米。角楼、望楼以及围屋的外墙均有葫芦状、铜钱状的排气孔和射击孔。

从里往外看,排气孔和射击孔呈葫芦形。

墙顶半米多高的女儿墙内侧有宽约四十厘米的过道,全部连通,称为“走马廊”。

蠡壳窗,又名海镜窗、海月窗,民间俗称蚝壳窗,因采用海底贝类的壳经手工打磨制成。装有“蠡壳窗”的房屋堪称“豪宅”。

庭院深深。

蓝天白云下的鹤湖新居屋顶。

月池倒影

鹤湖新居门前的月池四季水流,至今仍偶有白鹤栖息。

外墙一角。

远看鹤湖新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