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特区40年 | 赵剑英:以创新引领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区40年 | 赵剑英:以创新引领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

分享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系统总结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和发展启示,不断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新的经验借鉴和理论支持,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深圳特区报联合深圳发布从6月15日起推出“经济特区40年先行示范再出发•高端访谈”,敬请垂注。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40年的发展中,深圳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敢于担当,成功杀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血路”。40年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践证明,作为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者和开辟者,深圳出色地履行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回首过去40年,深圳用实践和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这样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定力,已经内化到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内在精神品格。面向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征程中,深圳又当如何做出示范?对此深圳特区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

赵剑英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

★能够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可以作为样板、典范,向世界展示所在国家的治理理念、治理智慧、治理方案的城市,才堪称“全球标杆城市”。

★在经济影响力上深圳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果,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打造‘深圳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实现全方位联通世界是下一步可重点着力的方向。

★深圳要发挥创新优势,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着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关注“空间的全方位性”和“时间的全过程性”,基于这一发展理念,不断追求卓越。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要具有全球视野和眼光,以更高的、甚至是苛刻的要求作为衡量发展的标准,使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真正成为世界最高、世界最好、世界最优,从而达到世界最强。

★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绝非一蹴而就。实现远大目标,须得有永不满足,不断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精神。看到优势,更要看到差距。

全球标杆城市的标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深圳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时刻,眺望2035和2050,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节点城市,深圳对标的是“全球”,“建成全球标杆城市”是深圳的远大目标。 

在赵剑英看来,能够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可以作为样板、典范,向世界展示所在国家的治理理念、治理智慧、治理方案的城市,才堪称“全球标杆城市”。

他认为,作为全球标杆城市,首先在经济领域,一方面其经济实力必须能够在全国、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拥有影响力。另一方面,其发展必须以高质量为追求目标,在关系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重点前沿产业掌握国际领先的关键技术,拥有合理、先进的产业结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以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其次,全球标杆城市必须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要在创新文化、创新要素、科研实力、技术创新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和研发投入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第三,全球标杆城市需要在文化软实力上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是外界对这座城市吸引力、感染力的直觉反应和头脑印记。城市要富有浓厚文化气息,要建成一批成规模、有深度的文化设施,定期举办各类国际性重大文化活动,培养一批扎根本土的大师级文化领军人才,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

第四,全球标杆城市要有国际一流的社会环境。要能够在行政管理、文化、医疗卫生、教育、能源、交通等方面提供为全体民众共享、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人民充分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全球标杆城市要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典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治理模式全球领先,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拥有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打造全球标杆,创新须臾不可离

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是深圳在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之上更高一级的目标。

如何解读“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这三个关键词?赵剑英认为,竞争力、创新力与影响力三者是相互支撑的:竞争力是一个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依托,城市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规模的竞争,迈向全球标杆城市意味着深圳应该着眼长远,强化在城市治理、资源配置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创新力是培育核心竞争力、获取重要优势的源泉。深圳在迈向全球标杆城市进程中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特别是要补齐原始创新能力、全球化资源配置、国际高水平创新人才以及文化创新等方面的短板。影响力是世界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和重要标志。“在经济影响力上深圳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果,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打造‘深圳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实现全方位联通世界是下一步可重点着力的方向。”

赵剑英特别强调了“创新”对深圳的意义和分量。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年,正是创新成就了深圳;在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过程中,创新更是须臾不可离。

他表示,深圳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探索出一条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其要义就是要继续发挥这一关键性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制度创新逐渐进入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依的“无人区”,谁能率先实现创新转化,谁就会在百年大变局中更多地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是深圳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也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路径。深圳要发挥创新优势,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着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关注“空间的全方位性”和“时间的全过程性”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深圳不能只当单项冠军、必须多领域全方位先行示范,不能满足于某一阶段领先,而要全过程领跑。”赵剑英的理解,这段话强调的是深圳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关注“空间的全方位性”和“时间的全过程性”,基于这一发展理念,不断追求卓越。 

他说,从“空间的全方位性”来讲,深圳要在全面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中的“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对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聚焦的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把区域性发展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直接相联,并通过设置明确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维度全面加以细化落实,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先行示范。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性更强,涵盖面更广,先行先试、打造标杆的示范意义更为重大和凸显。

“深圳要追求全面的系统的发展,追求多领域全方位的领先地位,由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迈进。只在一个方面做好不能算是英雄,全面做到最优才是示范和标杆。”他提出,深圳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及生态文明等都全面领先,做好多领域全方位先行示范。

从“时间的全过程性”来讲,赵剑英认为,过去领先不意味着现在领先,现在领先不意味着未来领先,深圳要不满足于只做某一时段的“全优生”,而是要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领跑领先。深圳40年来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并在这一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未来要继续探索、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发展的高度,在更广阔的国际背景下对标全球,努力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

提及实现远大目标的必由之路,赵剑英说:“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实现超越。”

他总结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40年的发展之路,是践行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这个理念的过程。深圳在创立和发展的初期,学习先进的经济发展模式、社会治理方式、制度创新方法、城市建设经验等是一个重要环节。当然光学习,简单地复制和模仿还不够,在此基础上的创新乃至超越才是关键。创新,可以说是深圳的灵魂,正是勇于创新使得深圳取得了如今辉煌的成就。

另一方面,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圳要进一步拓展视野,放眼全球,立足长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要具有全球视野和眼光,以更高的、甚至是苛刻的要求作为衡量发展的标准,使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真正成为世界最高、世界最好、世界最优,从而达到世界最强。

此外,深圳在先行先试的同时,还要起到标杆、示范的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率先探索新路径,这也是深圳光荣的历史使命。

看到优势,更要看到差距

赵剑英认为,相比国际先进城市,深圳有自己特有的基础和优势。

首先,党的领导是深圳的最大优势。《意见》为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作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与具体战略部署,从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五大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寄予了殷切希望,这是深圳的信心之源和底气所在。

其次,经过40年改革开放,深圳经济规模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全面创新能力突出,民主法治日益完善,民生福利水平不断提高,绿色低碳优势初步彰显,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佳窗口”、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生动案例”。40年来,深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排头兵”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是深圳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的历史基础。

第三,在40年改革开放的奋斗过程中,深圳人形成了一种既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田”的坚定信念,又有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务实高效、不断超越精神的独特品格,它在几代深圳人的拼搏进取、建功立业中薪火相传,贯穿于深圳发展的整个过程和这一伟业涉及的每一个领域,是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四,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背靠内陆,连接港澳,面向东盟,是国际物流运输航线的重要节点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和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巨大城市带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为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创造了区域基础。

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绝非一蹴而就。实现远大目标,须得有永不满足,不断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精神。看到优势,更要看到差距。在赵剑英看来,与全球标杆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以下短板和不足。

一是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与我国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科技创新力可以说是遥遥领先,涌现出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大疆、华大基因等一批优秀的科技公司。但是与全球标杆城市相比,深圳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存在距离,一些核心技术还没有做到真正自主可控,一些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仍需依赖进口,基础研究水平还比较薄弱,源头创新能力还不足,“卡脖子”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二是城市治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与全球标杆城市相比,深圳的发展时间较短,城市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相对滞后,城市治理还存在短板,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程度不高,在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城市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文化软实力还不够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文化底蕴还较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特区文化”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弱,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四是高层次人才还比较缺乏。成为全球标杆城市,需要一大批全球顶尖人才,人才是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目前,与全球标杆城市相比,深圳的高科技研发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人才、艺术人才等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存在差距。深圳要不断优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着眼全球,在世界范围内招揽高端人才。 

此外,深圳在国际化、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也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