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深圳非遗农具制作技艺传承人:两百余件农具 还原农耕生活场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非遗农具制作技艺传承人:两百余件农具 还原农耕生活场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5日上午,松岗街道开展非遗文化“四进”活动,组织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器农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文业成到松岗实验学校,为四(五)班的53名学生开展农耕文化宣传教育。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邵媛媛 蔡舒雅 萧冠聪 通讯员 王金龙 苟哲灵 周秋红)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5日上午,松岗街道开展非遗文化“四进”活动,组织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器农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文业成到松岗实验学校,为四(五)班的53名学生开展农耕文化宣传教育。

作为松岗文氏后人,生于1945年的文业成六十年代初便在松岗农具厂任制作技师。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先生心无旁骛、钟爱痴迷木匠技艺,独立设计制作、收藏近现代农具两百多种(件)。文业成制作的农具是近现代农耕文化的物化见证之一,特别是记录了深圳地区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的历史印迹。2015年,以文业成为传承人的木器农具制作技艺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活动现场,针对小学生的特点,文业成通过讲述大米是怎么来的,引申出松岗木器农具的发展历史,为学生们介绍木器农具的名称、构造和用途,让学生了解农耕时代生活场景和先辈们在这片土地上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农耕故事。同学们普遍认为,松岗木器农具反映了深圳本地农民勤劳节俭的生活品德和刻苦耐劳、敢于创新的意志品格,是松岗人农业经济时期的奋斗见证,是松岗人改革开放新时代引以为荣的精神脊梁。四(五)班颜铨杓同学说:“经过这节课,我们不仅认识了许多木器农具,也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小学生一定要珍惜粮食,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近年来,松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目前,松岗街道拥有一项国家级非遗松岗七星狮舞、一项省级非遗松岗赛龙舟和两项区级非遗木器农具制作技艺和麦轩粤式酥点制作技艺,还有阿嫲年糕、松岗酸菜、荔枝酒等项目正在申报之中。区级非遗项目——木器农具制作技艺正在申报市级保护,有望得到更好的传承。作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松岗木器农具展示厅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对外开放。

在“双区”驱动战略的形势下,未来五年,松岗街道将进一步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非遗保护纵深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松岗文氏宗亲会、同乡会等社团组织,和香港同胞联合开展跨界保护,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