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首个聚焦ESG投资生态建设论坛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首个聚焦ESG投资生态建设论坛启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论坛立足于国内ESG投资实践与探索,放眼全球ESG投资趋势与思想,通过联动上市公司、监管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等,实现跨界多方协同,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ESG理念传播,构建ESG投资生态体系,促进ESG生态良性互动与合作,共创新商业文明进行主题研讨。

深圳新闻网6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陈卓雅)6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ESG投资前沿论坛”(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该论坛立足于国内ESG投资实践与探索,放眼全球ESG投资趋势与思想,通过联动上市公司、监管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等,实现跨界多方协同,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ESG理念传播,构建ESG投资生态体系,促进ESG生态良性互动与合作,共创新商业文明进行主题研讨,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论坛开幕式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常务主席分别就深圳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与ESG投资发展机遇作致辞发言。

何杰在致辞中指出,深圳作为中国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示范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前沿探索和实践,包括制定出台绿色金融系列政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和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等。未来,深圳将努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并通过设立涵盖政商学界的联盟等,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持续发力。

据了解,深圳推动可持续发展金融过程中成绩亮眼。中国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金融机构中有四分之一来自深圳当地金融机构;深圳交易所加入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并推动全国首单绿色企业债券在深交所上市;深圳也推出了全国首个室内空气环境污染责任险等创新实践。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常务主席马蔚华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近期资本市场上发生的暴雷事件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重视非财务指标。中国的ESG投资虽然发展较快,但依然存在认知不足、缺乏数据信息与评估标准和工具等问题。中国ESG投资发展可以借鉴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通过监管机构参与顶层设计和出台细节指引来推动市场逐步参与,并立足于中国特色实践,逐步与国际接轨。他指出,“ESG投资前沿论坛”的举办将极大促进ESG投资理念传播与倡导,发掘中国ESG投资实践案例,推动ESG投资生态体系建设。

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不同代表在席间就“ESG投资生态体系及要素”“ ESG投资在中国发展策略”和“ESG投资在中国勃兴的路径”作深度探讨。

与会专家指出,在危机中ESG指标表现优异的企业在危机中更具有韧性。无论从短期避险还是长远发展考虑,企业都应该重视其ESG表现。ESG数据披露是ESG投资生态建设的重要环节,离不开政府、企业和学研机构等大力支持。未来科技的应用也将促进ESG数据监测与真实披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