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罗湖搭建初中物理线上教学资源 为毕业班上好“云课堂”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搭建初中物理线上教学资源 为毕业班上好“云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秉持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在网课期间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教学资源搭建、线上教学视导、专家组“四有”巡课等教研工作,为打赢抗“疫”后方的教学攻坚战不懈努力。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宋富民 徐晨希)庚子年,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举国上下共同抗“疫”。身为教育一线工作者的老师们,也默默地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秉持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在网课期间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教学资源搭建、线上教学视导、专家组“四有”巡课等教研工作,为打赢抗“疫”后方的教学攻坚战不懈努力。 

搭建初中物理线上教学资源

总点击量达8万多人次

为了使全区初中物理教师能够简便快捷地获取优质教学资源,更好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让各校初中生能够有序、高效地在线学习、复习,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创建了初中物理教学资源推文创作团队,以微信公众号推文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包括微课视频、教学PPT在内的优质课程资源。

初中物理教学资源推文创作团队共有来自8所学校的10位青年新秀教师,成员们在教研专家们的指导下,进行了包括推文制作、素材整合、教学资源创作等方面的培训,分工协调、有条不紊地开展推文制作工作。

教学资源推文。

在2月中旬的第一阶段,团队组织了区里八所学校的物理科组,通过集体备课、在线研讨等形式积极研发在线教学资源。在科组长的带领下,各物理科组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特色,彰显教学智慧,与罗湖区线上教学的安排相结合,制作了包括实验探究微视频、教学PPT等一批又一批优质的教学资源。在3月初开始的第二阶段,团队组织了区里的名师、新秀教师以及各校推选的骨干教师共同创作、开发微课视频资源,并把资源分为初二物理实验专题和初三物理力学、电学复习专题两大版块。 

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制作微课视频,提升微课视频的质量,罗湖区物理教研员谭振兴老师申请了物理虚拟实验“NOBOOK”平台的使用账号,并组织教研专家组的松泉实验学校温永丰、红桂中学姚银华、翠园初级中学赵敏、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潘隆美、红桂中学邱黛虹五位老师成立实验专题微视频制作导师团队,指导各校老师一遍遍地对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不断优化提升,精益求精,让作品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也在此过程中助力年轻教师的成长。

松泉实验学校温永丰老师正在制作微课视频。

在教学资源推文制作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各校老师群策群力:搜集有趣的物理素材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将物理知识以对话的形式呈现,引导读者进行学习思考;指引读者观看实验视频并进行总结等等,通过不断的打磨,团队创作了一篇篇温暖有趣又专业精彩的推文,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关注和点赞。为了倾听读者的心声,团队还在推文文末设置了“我要投票”栏目,读者可以根据自己微课学习的感受进行反馈,对微课资源和推文进行评价,进一步促进团队创作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

物理教研员谭振兴老师。

迄今为止,“格物教研”公众号上教学资源类的推文总点击量达8万多人次,微课投票达4万多人次,并且微课视频资源的平均优秀率达98.6%。这累累硕果得益于导师们专业、细致、耐心的指导以及各校老师、创编团队的精益求精与不懈努力。

对各中学开展在线视导工作

总结许多线上教学小妙招

为了充分了解疫情期间各个初中学校的物理在线教学情况,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让学生在网课期间收获更多,成长更快,2020年3月起,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组织开展了对各中学的在线视导工作。

视导工作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在线听课,物理老师进行公开授课,谭振兴与该学校物理科组全体成员一起在线听课;二是在线评课,谭振兴通过“腾讯会议”app组织大家进行教学研讨,授课老师进行简要的说课,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等,科组长则组织科组老师进行评课;三是在线教研、交流总结,谭振兴就该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与各位老师进行深入探讨。

在线视导推文截图。

目前,已对笋岗中学、桂园中学、文锦中学等多个学校进行了在线视导,这期间各校科组不断探索更加良好的线上教学模式,建设更加高质量的空中课堂,从中总结了许许多多线上教学小妙招,例如随时弹出练习答题板,及时掌握学生对所讲知识点的吸收情况,同时也在此起到随时考勤的作用;开发了各式各样的创新作业,例如教科院附属学校的老师筛选有趣且操作可行性强的物理实验推送,辅导学生对实验进行优化改进,学生则通过爱剪辑、camtasia Studio等软件自主录制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实验。

在线视导工作让教研落到实处,通过授课、评课、交流总结等各个环节,促进了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了网课的教学质量,也让“如何上好一节网课”、“如何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这些问题得到更深刻的探讨。

稳步开展中考备考研讨

上好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复习课

如何上好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复习课?如何加强备课教研?今年中考考纲有哪些变化等等,为了让九年级的物理教师们对这些问题有更清晰的答案、更多高效的实施措施,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组织召开了区初中物理中考备考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区各校初三物理教师近80人参加活动。

活动共分为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由松泉实验学校的凌倩怡老师上一节初三物理复习研讨课,通过“希沃”平台就《压力与压强复习1》的内容进行线上授课,这节研讨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课堂氛围活跃,凌倩怡想方设法地进行多样化的课堂互动,利用希沃平台的“举手”连麦、授权“画笔”、发放答题板以及分类小游戏等活动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得以集中注意力,高效学习,为老师们备战中考、线上授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研讨交流

第二部分,谭振兴组织开展物理中考备考研讨与交流活动。在凌倩怡直播课堂结束后,谭振兴组织大家通过“腾讯会议”app进行教学研讨与交流。他结合当前的线上教学实际,给大家提了几点建议:1、在如何进行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方面,谭振兴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2、关于如何加强备课教研,他表示要将在线教研“常态化”,各科组长提前做好布置与准备,利用网络平台聚焦讨论教学内容,做好个别问题的处理,完成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进与反馈,利用多种工具组织加强线上教研。紧接着,区初中物理教研专家组的老师们就大家都很关心的2020年深圳市中考物理考纲等相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坚持专家组“四有”巡课

了解线上教学情况

为了更好地了解罗湖区初中物理学科线上教学情况,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组织开展有设计、有安排、有指导、有反馈的“四有”初中物理在线巡课工作。

从3月16日开始,教研专家组根据预定的计划,与各校科组长密切配合,每天对1-2所学校开展巡课、指导工作。在合理做好每周的巡课计划,收集先关课堂信息后,专家组成员通过各校科组长发放的课堂直播链接进行在线巡课。

截至4月28日,小组已经对22所学校进行了多次线上巡课。巡课期间,对于备课认真细致、课堂教学效果好、亮点突出的教师,专家组成员给予表扬和肯定,对于备课教学中出现的不足之处,小组成员及时向学校科组长反映并提出改进建议。

各校科组长则根据专家组的指导,及时向本校物理科组成员传达信息,在进一步发挥课堂优势、挖掘课堂亮点的同时,针对性地商讨优化课堂教学的措施。

巡课设计

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罗湖区的物理教师们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专家组有序开展巡课工作,通过课堂观摩、课后交流,充分了解各个学校的物理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并根据各个教师的教学情况,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专家组与各校物理教师群策群力,通过热烈的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

在抗击疫情的后方,每一位罗湖物理人都倾心教研,精益求精,罗湖区初中物理教研中心组共同探索线上教学的好方法,不断提高空中课堂教学质量,让物理课堂生动高效,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