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深汕合作区水美村:省定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汕合作区水美村:省定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鹅埠镇的水美村,是省定贫困村。在当地政府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该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截至日前,已办理了水美村全部贫困户73户308人脱贫退出手续,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样”,实现了华丽转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实习生 林沛洪)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鹅埠镇的水美村,是省定贫困村。在当地政府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该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截至日前,已办理了水美村全部贫困户73户308人脱贫退出手续,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样”,实现了华丽转身。


水美村旧房屋与焕然一新的新房子。

精准施策、定点帮扶,500多年古老村落迎来脱贫契机

水美村是一座古老的村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村寨始建于明朝弘治甲子年间,距今500多年。曾几何时,这座跨越几百年的岁月古寨只有古旧的矮房屋、斑驳的外墙和石制的直棂窗。“以前都是黄泥圆寨与卵石巷道,现在到处是小洋楼与水泥路,村民生活慢慢变得越来越好!”今年69岁的村民李大爷满溢笑容地说。

而这一切的转变,离不开深汕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精准施策和帮扶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妇女联合会的定点帮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深汕合作区接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二年。今年4月份,深汕合作区发布了《中共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关于打响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的通知》,明确深汕合作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345—187工程”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全区34个行政村,5个社区,187个自然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并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 8个方面,制定了工作措施。这再一次为水美村的全面脱贫、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契机。

以务农为主要生计的水美村村民在田间劳作。

全部贫困户贫困人口已申请退出,实现稳定脱贫

水美村前临深汕高速(沈海高速),背靠深汕高铁,距324国道1.8公里,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山地8000多亩,农田1360多亩。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259户,1350余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靠外出经商、务工和在家务农等。全村长期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不多,村集体经济及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07人,主要农产品为水稻、土豆、玉米、花生等,其中土豆年均产量每亩4千斤,且全部外销,其余农产品则自留。

2019年,根据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部署,深汕合作区和帮扶单位大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使村集体和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搞好帮扶产业运营管理,确保贫困户帮扶收益,由政府统筹水美村入股的海龙大厦项目、“红色旅游配套扶贫项目”和“水底山温泉庄园”项目,以及帮扶单位建设的“家禽养殖基地”,可为村集体带来每年近10万元的经济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家禽养殖基地”从2019年初养殖2000多只蛋鸡,发展至现在的8000多只蛋鸡,运营状况良好,为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据了解,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到3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470元,有劳力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6165元,全部贫困户贫困人口已申请退出,实现稳定脱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