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深圳市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共研共学”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共研共学”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开学延期,假期延长,面对当下教学的新挑战,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把危机当契机,创新团队教研模式,深化班会课堂模式,以“空中课堂”为阵地打磨“共研共学”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陶红霞)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开学延期,假期延长,面对当下教学的新挑战,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把危机当契机,创新团队教研模式,深化班会课堂模式,以“空中课堂”为阵地打磨“共研共学”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

发挥网络学习优势,积极开展共享互学

教师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了抗击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教师离校不离岗,如何进行自我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工作室倡导居家隔离的老师利用现有的图书资料和数字资源进行自我进修。首先开展了“用阅读提升免疫力”的2020集体阅读活动,目前已经发布了《人在书途不孤独》《书能润屋德润身》等七篇阅读推送,为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了70本关于家庭教育、教师成长、亲子沟通等书籍信息,并坚持在南山区小学班主任尖峰论坛上发布最新阅读动态,引领全区班主任们投身阅读,让读书成为一股清流荡涤“受困”的心灵。其次,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资源,对接国内知名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工作室在C CTALK校园版上成立了“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坊”利用线上优势组织老师们观摩侯志强老师的《主题班会设计模式解读》,王晓琳《中小学系列德育电影课》,李佟《说学逗唱聊教育》等主题讲座,从多维度提升对教育的理解,思考疫情下我们如何构建有吸引力的线上课堂?

推进“互联网+”课堂,锐意创新教学艺术

疫情期间学生上网课,“在线与流量“成为变身“十八线主播”的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孩子们不会跟他们不喜欢的人学习”,这就要求老师们一方面加强师生间线上线下的互动关心,隔离不隔爱;另一方面跳出“教材、教参、导学练”的小圈子,放眼到网络、社会、全球形式大环境,让课堂释放“离不开眼”的魅力。在疫情期间,工作室老师们从特殊的学情出发创新班会课模式,低段针对学生具体化思维模式的特点,采用的是绘本故事渡疫情,生活实践来体验的双轨模式,高段注重“观点与论证”思辨能力的培养。

陶红霞老师的《我和情绪小怪兽交朋友》及刘伟伟老师《隔离日如何寻找快乐》在南山名师在线播出后点击量均突破三万,后收录广东省教育厅的《粤课堂》在全省播出。南山区生命教育示范课中,陶红霞、范臻老师的《独处,亦是一种成长》,刘伟伟、姚冰、伍蔚琪老师的《“疫”起话情绪,沟通有魔力》打破以往班会课形式,采用情景剧、访谈、表演、视频、绘本等直观方式,激发学生强烈的情感体验,构建学生健康心理安全线。妙趣横生的班会课深受学生喜欢,观课学生突破四万,同学们看完表示意犹未尽,陶老师和范老师的班会课通过省委宣传部审核,入选学习强国《复学第一课》。在研课磨课上课云端研讨的过程中,老师们“功力”大增,只有专业上的精进,才有底气在网课时代依旧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打造有成长力,有辐射力的班主任成长平台

针对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以“自主与专业”为鲜明坐标,围绕 《做一个老练的新班主任》为主题录制系列导航微课,分享实践而来的关键工作技巧,借此提升工作室老师对自身经验的总结。疫情期间老师们积极学习微视频简于形而精于思的制作要求,目前为止在南山班主任智慧平台上已经推出38节微课,蓝丽君 《巧用儿歌,培养习惯》、韩思思 《小技巧大改变》、王东凤《中途接班那些事》,方子玉《言有规行有法》方圆 《云课堂小新招》梁洁莹 《巧标线妙管理》等多位老师更是以聚沙成塔的方式开始了从单一到系列的微课的不断增进,推进着自己在思考中成长,在沉淀中升华。

“停聚不停研”,学以成课、课以践学是教师成长的双引擎,更是团队进步的强动力。陶红霞名班主任市级工作室成员努力做平凡却不平庸的班主任。工作室公众号“陶子老师家”自创建以来,已经发表180篇推文,有来自全国两百余个不同地区近6000人关注,成为一个有成长力、有辐射力的班主任成长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