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IN视频|海洋生物“奇观”!深圳大鹏新区首次记录珊瑚排卵影像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海洋生物“奇观”!深圳大鹏新区首次记录珊瑚排卵影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深圳本土的珊瑚保育公益组织——潜爱大鹏,近日在大鹏新区大澳湾记录到珊瑚“下蛋”——珊瑚大规模产卵的难得景象。

(影像由“潜爱大鹏”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詹小凤 赵鑫彤 黄宇 夏嘉祥 沈晓鸣 林小慧)很多人也许都看过母鸡等禽类下蛋的情景,但说到珊瑚“下蛋”,你又见过吗?近日,来自深圳本土的珊瑚保育公益组织——潜爱大鹏,在组织水下志愿者们下海蹲守4天后,幸运地记录到珊瑚“下蛋”——珊瑚大规模产卵的难得景象。据悉,这是深圳首次获得海洋自然环境中的珊瑚排卵影像记录,也是国内民间珊瑚保育机构第一次拍摄到珊瑚有性生殖情景。

(影像由“潜爱大鹏”提供)

“这次排卵的珊瑚,是2015年‘潜爱’在大鹏大澳湾种下的一批霜鹿角珊瑚,经过五年的生长,它们适应了这里的海况,并进入性成熟期,为这片海域贡献出新生的珊瑚种子。”,据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理事长沈晓鸣介绍,珊瑚产卵是繁衍新生命的一个重要活动,一年中有12次月圆,但霜鹿角珊瑚产卵只会选择在其中的一个月圆之夜进行,即每年只会发生一次,每次持续约一周时间,错过就需要再等一年,故很多海洋科研工作者每年都会在不同的海域守候着这个月圆之约。

(影像由“潜爱大鹏”提供)

“珊瑚的繁殖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无性繁殖,另一种是‘有性生殖’,也就是我们本次观察到的‘产卵’活动。”沈晓鸣告诉记者,在水温、潮汐及水中的化学信号等外界条件都恰到好处的时候,雌雄同体的珊瑚虫个体会分别将精囊和卵囊通过珊瑚口道释放到水中,生殖细胞囊膜破裂后,与其他珊瑚虫个体的性细胞交换受精,形成受精卵,从而孵化形成“浮浪幼虫”。待“浮浪幼虫”找到一片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附着后,就会开始自我分裂,并最终变成我们肉眼可见的珊瑚个体。

大鹏新区大澳湾

据悉,霜鹿角珊瑚曾经是深圳海域的优势珊瑚品种,经过多年的人为及自然影响原因,深圳海域的珊瑚优势品种已经变成其他团块状珊瑚。此次霜鹿角珊瑚的成功排卵,表明深圳海域的水质条件,依然能满足霜鹿角珊瑚的有性生殖需求。

“潜爱大鹏”团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