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发现龙田之美|龙田世居:承载海内外龙田黄氏族人记忆的“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现龙田之美|龙田世居:承载海内外龙田黄氏族人记忆的“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田世居位于龙田街道龙田社区田段心居民小组。建于清朝道光十七年(1837年),占地5000平方米,是广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围屋民居之一。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邱嘉熙)龙田世居位于龙田街道龙田社区田段心居民小组。建于清朝道光十七年(1837年),占地5000平方米,是广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围屋民居之一。

“田段心”因地处田野之中,故又叫“田塅心”,意为面积较大的平坦的地区。据坑梓黄氏族谱记载,“田段心”的建村始祖是奇纬公,奇纬公重道德师深明礼仪,十八岁捐国学,勤俭创业,承先启后,长发其祥,道光十七年(1837年)举家迁往阿妈湖(现龙田田段心)创大厦“龙田世居”。


围屋坐北向南位于花园中间,围屋外两侧傍河处各建有一排房子,围屋前有宽敞的晒谷场及与围河相通的池塘。与别的客家围屋不同,龙田世居三面环水,水面宽约16米,呈半圆形,另一面是高大的围墙,水面上一座小桥,通往对岸的一个亭子。

据了解,大门墙上的对联“龙门得意登春榜,凤诏新颁建立田”,寓意着龙田世居名字的来历。从对联字意来看,当初黄氏家族十分重视教育以及人才的培养。

据介绍,龙田世居是由梅州市梅县区迁来的黄氏族人所建,黄氏家族在此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围屋内居住的人口最多时曾超160多人,如今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搬进楼房,分散在街道各个小区,另有近20户人家、约80余人旅居港澳、马来西亚和厄瓜多尔,每当春节、清明等节日,这里都会举行黄氏宗亲的家族纪念活动,旅居在外的黄氏宗亲都会来到龙田世居,祭祀黄氏先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