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从鹤薮古村中提取文化元素,大鹏新区淡水涌将升级为生态水系景观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鹤薮古村中提取文化元素,大鹏新区淡水涌将升级为生态水系景观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一河一特色”的设计理念,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西涌的淡水涌防洪达标整治工程,结合本土文化特色,提取西涌鹤薮古村的“鹤”文化元素融入景观雕塑及地刻等,淡水涌将升级为生态水系景观带。

淡水涌上游鸟瞰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朱炜坤 刘林基 吴依妮)按照“一河一特色”的设计理念,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西涌的淡水涌防洪达标整治工程,结合本土文化特色,提取西涌鹤薮古村的“鹤”文化元素融入景观雕塑及地刻等,淡水涌将升级为生态水系景观带。

据悉,淡水涌发源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花山顶,流经牙山、西涌海滩3、4号门公路,在西涌湾汇入大亚湾,流域面积共3.63平方公里,干流全长3.57千米;现状河道未经过系统整治,存在沿线淤积严重、河道行洪能力不足、防洪抢险通道缺失等问题。随着西涌片区规划建设,水环境治理的推进,淡水涌亟待升级改造。

目前,淡水涌防洪达标整治工程已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按照“一河一特色”的设计理念,该工程结合本土文化特色,打造滨水景观带、入口景观区、亲子游乐区和观海区等“一带三区”,增设亲水平台,为游客提供多样性的休闲空间。  

淡水涌河道效果图

该项目建筑始终贯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尽可能保持河流自然流态,采用生态混凝土花槽砌块堤岸,在传统的混凝土堤岸基础上增添种植植物的功能,美化环境的同时能够实现地表径流经渗透、过滤、净化后入河的目的。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巡河道将采用透水材料,设置植草沟,利用沟渠和植物的协同作用达到雨水的收集、转输、净化以及补充地下水的效果。

生态混凝土花槽砌块堤岸断面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建设中还有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小插曲,工程师在实地踏勘中发现,淡水涌下游有成片红树林,群落结构明显,物种多样性丰富,均匀度较好。为了保护这群“海上森林卫士”,新区建筑工务署向红树林研究专家请教相关建设保护方案,根据专家意见,工程计划将红树林移植至生态岛、堤后及生态混凝土花槽砌块堤岸中,为红树林提供良好的生境。未来,淡水涌将成为西涌片区又一个居民、游客休闲娱乐的生态水系景观带。

淡水涌景观平面布置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