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点对点”服务境外来深人员 构筑“外防输入”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点对点”服务境外来深人员 构筑“外防输入”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深圳湾口岸作为目前深港之间唯一开通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是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在联防联控机制下,深圳市多部门配合协调开展检疫工作。4月7日,记者来到深圳湾口岸,专访光明区涉境外来深人员处置工作专班(下称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入境人员的检疫流程,探访战疫一线人员背后的故事。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李婧)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深圳湾口岸作为目前深港之间唯一开通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是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在联防联控机制下,深圳市多部门配合协调开展检疫工作。4月7日,记者来到深圳湾口岸,专访光明区涉境外来深人员处置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入境人员的检疫流程,探访战疫一线人员背后的故事。

光明区“点对点”服务境外来深人员。

穿全身防护服 数小时不吃不喝

“头发都塞进帽子里,不要露出来;拉链拉到顶、袖口塞进手套,我来帮你缠胶带……”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深圳湾口岸停车场,在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面屏、口罩、手套、鞋套、防护服……记者刚刚“武装”好自己,就已经出了一身汗,而专班工作人员需要穿着密闭的全身防护服,连续奋战数个小时。记者看到,轮换下来的工作人员脱下防护服后,脸部、脖颈、耳朵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结束深圳机场的人员转送任务后,我来到深圳湾口岸工作,从3月19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20天了。”据区应急管理局现场负责人周士伟介绍,专班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一开始区应急管理局有两个人在这里工作,每人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随着疫情变化,目前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天工作5小时,但部分同事需要陪同境外来深人员前往集中留观点,所以实际工作时间会有所延长。”

“穿脱防护服不容易,一穿一脱半个小时就没了,我们尽量节省防护服,也节省时间,穿上之后六七个小时都不能脱下来,不能吃东西、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有的同事就穿了成人纸尿裤。”区工作专班医务人员王芳表示,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工作再辛苦也值得。“守护国门是责任也是荣誉,我会继续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

据悉,光明区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光明区涉境外来深人员处置工作专班,“点对点”做好经口岸输入的境外来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专班日常工作由区应急管理局统筹调度,下设专班外事协调小组、人员转送小组和健康管理小组等3个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及时有序做好人员转送、核酸筛查、隔离观察全流程及应急处置工作,严把“外防输入关”。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122车次、人员586人次,到深圳湾口岸和广州机场接送境外入境旅客共712人,其中光明区262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