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清租与施工齐头并进 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全面复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清租与施工齐头并进 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全面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耸错综的脚手架,轰鸣刺耳的机器声……如今的古城中山南街已然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顺着斑驳的城墙,踏过石板街,路边几间略带岭南广府风貌的建筑物已经初现雏形,为古城的市井街巷带来一丝文化艺术气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贺瀚之)阳春三月,杨柳吐出新绿,千年南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耸错综的脚手架,轰鸣刺耳的机器声……如今的古城中山南街已然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顺着斑驳的城墙,踏过石板街,路边几间略带岭南广府风貌的建筑物已经初现雏形,为古城的市井街巷带来一丝文化艺术气息。

沿途,不时见到百货商铺打出的“大清仓”促销标语,工程车来来往往运输着建筑装修材料。

“现中山南街已经进入全面封闭施工阶段,中山东街、西街等统租改造范围内的街区也即将动工改造,请居民、租户朋友们理解支持,配合相关工作。”路边一完成清租的店铺大门上贴着的温馨提示,提醒着路过的人们,这里正在发生着改变。

南头古城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昨日,记者在南头古城看到,工人们趁着大好春光,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正抢抓施工“黄金期”,齐头并进做好清租与施工工作,加快推进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建设。

4月7日下午,经过体温监测后,记者从南门进入南头古城。“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兴千年古城,建文化南头”等标语随处可见,春景街部分路段已经围挡,中山东街、中山南街等巷道搭建起高高的铁架,戴着安全帽与口罩的工人们来回通过安全通道,有的在清理装修已完成清租的店铺,有的在敷设地下管线,干得热火朝天,来回运输废弃物料的小三轮摩托车忙碌不停。

“我们从2月20日起已全面复工,目前,在现场的管理人员与工人已经有400人。”项目代建单位万科的相关负责人黄女士说,去年10月18日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推进改造工作,一方面对整个古城开展城中村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市容秩序等10项任务治理;一方面,对南北街、东西街楼栋进行内部和外立面改造,开展搭设外架、运输材料、修整道路等施工活动,加快完成提升改造与招商运营。“提升改造中,以岭南元素为底蕴,不大拆大建。”她说:“示范段施工作业面窄、人员进出频繁,项目部将疫情防控与工程安全督导有机结合起来,建章立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确保‘零疫情、零事故’。”

粤东首府,港澳源头。南头古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自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设置东官郡起,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去年,在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的带领下,一举攻克梗塞古城南北主街长达30多年的两座非文物庙宇迁址拆除难题,历史性打通了南北主街,“十字街”规划获得突破。目前,南山正以“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加快推进古城“蝶变重生”,打造成为深圳最有特色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最有底蕴的人文旅游目的地和最有内涵的文化创新产业集聚区。

古城内历史和文物资源与居民楼混杂,且分布较为分散,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加强统筹,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清租工作。“我们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统筹,建立了处级干部‘挂栋包干,一户一专班’机制,组建了专业法律团队,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并充分尊重居民与租户的个性化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3月5日,区政府专门就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发布了1号任务令,短短十天时间,南头街道办完成了与1324人的谈判工作,一举攻克示范段88栋约4万㎡建筑统租任务,目前正加快推进示范段(即中山南街、北街)建设,长度约330米。与此同时,东西街的清租工作也如火如荼开展中。古城“十字街”分布有报德广场、报德祠、创意工厂与集市广场等特色景观,按照规划,将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和城市文化新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