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全力以赴保抗疫物资供应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力以赴保抗疫物资供应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身为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办物资保障组生产储备组组长、市防控物资生产一线总指挥的夏昆山自1月21日防疫工作启动以来,连续59天奋战在保障生产第一线。

深圳新闻网讯 困难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在后方默默付出的防疫物资保障团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新春佳节,企业放假、员工回家。然而疫情防控不等人,医疗物资需求暴增,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医院医疗及防控物资告急……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是重中之重。身为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办物资保障组生产储备组组长、市防控物资生产一线总指挥的夏昆山自1月21日防疫工作启动以来,连续59天奋战在保障生产第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竭尽全力服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能增产,为深圳市打赢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

主动出击最快速度助企业复工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3月11日,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深中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简称深中海)生产车间,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该公司总经理杜量衡向记者介绍,从1月21日投入防疫物资生产至3月11日,该公司已累计生产口罩1200万只、护目镜5000个⁹、隔离衣20000件、防护服10000件、面罩5000万个。

然而一个多月前的深中海还不是这番景象。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连线时明确表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身为深圳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的夏昆山立即意识到第一时间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

1月21日夏昆山带领同事赶赴深圳市口罩生产重点企业深中海医疗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到达后发现企业大门紧闭,工人们早已放假回家过年,只留下几个值班人员。企业相关负责人杜量衡也已经买好车票准备动身回家。夏昆山立即展开动员,并承诺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做好服务。在夏昆山的指导和服务下,深中海当天下午就生产2万多只口罩,第二天产量就达到了近8万只。

1月23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率夏昆山等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办公,研究出台一些列激励措施,并任命夏昆山为生产一线总指挥。夏昆山立刻组织坪山监管局、药检院等部门成立驻厂工作小组,24小时不间断协调解决难题。在多项措施激励下,深中海员工在1月23日当天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深圳,在农历年三十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迅速投入到工作生产中。

在全国都面临“一罩难求”的时候,深中海11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工生产,扩大产能近10倍,日产量达30万只。切实缓解了市民、企业、社会的口罩需求紧张问题,为国家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城市正常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府为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从厂区环境、员工吃住、原材料调配等都帮我们协调好,真的很感谢。”深中海总经理杜量衡说。夏昆山凭借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前预判,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动员企业生产口罩,第一时间为企业精准解决难题,是大家心目中的口罩保障“第一人”。

破解难题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忧保障市场平稳供给

解决完口罩问题后,夏昆山马不停蹄继续调研。他发现市场上消毒液、酒精等消毒产品均已脱销,部分区域引发了“抢购”风潮。群众焦虑情绪日益加重,将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1月30日,夏昆山带领医械处及盐田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赶到深圳市大型消毒用品生产企业安多福公司。公司负责人正在犯难,见面也是一肚子苦水:“夏局长,现在全国疫情严重各地封城,我们员工也都放假了。最麻烦的是上游企业没有开工,没有消毒用品的瓶子、泵头等关联产品,我们现在有原液也没办法出厂配送!这些问题已经多次反映过了,依然没有解决。”

夏昆山很快意识到该公司面临的两大困难:一是春节放假,由于疫情全国各地开始实施出行管制,工人回不来;二是没有产品包装,特别是纸盒、瓶子、瓶盖、泵头等关联产品大部分是由上海、浙江等企业提供,这些上游企业均已停产。夏昆山立即想到找深圳的企业提供关联产品。安多福负责人表示,深圳相关企业分布在全市5个区,涉及6家工厂。“就算这些企业全都开工也只能解决深圳的部分需求。”夏昆山与公司负责人一起把上游工厂的名单、地址、货名及规格、联系人等全部列出来,形成汇总表。尽管调研结束已经下午四点了,夏昆山一刻也不敢耽误。迅速赶回市里向主管副市长黄敏汇报情况,即刻召开了上述企业所在5个区的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上游企业开工事宜。深圳市五区六厂迅速开工生产安多福公司的关联产品。政府部门主动解决安多福原料和包装材料供应、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全力协调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为安多福公司打通生产供应链。目前安多福速干手部消毒液、酒精消毒剂和皮肤消毒液的最大产能分别达到了每月50万瓶、750万瓶和150万瓶,产能较平时提高10倍以上,不仅全力供应深圳市场,还大力支援广东市场和全国市场。

创新模式党支部建在防控战略物资生产第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深圳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普遍面临原料、员工、设备、技术等诸多困难,夏昆山提出“党建+战疫”同步开展工作的创新模式,将党支部建在战斗一线的企业里。该模式得到主管领导的认可和批准后,夏昆山紧急组织成立23个驻厂专班,并同步成立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由他担任驻厂党总支书记,每个驻厂党支部均由处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同吃、同住、同战斗的“三同”要求,使驻厂党支部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运筹帷幄、冲锋在前的指挥部、战斗部,夜以继日为深圳市45家口罩、防护服、额温计等防疫战略物资生产企业精准服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夏昆山作为临时党总支书记和战疫前线总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驻厂党员干部紧牢牢把握“服务、质量、数量、入库、政令畅通”五个关键点,推动战疫工作有序、快速、顺利开展。

把握关键点推动战疫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产、心无旁骛保供应;二是严把质量。加强指导,提供技术支撑,从材料到出厂都把好质量检验检测关。目前共检测生产企业、捐赠和进口的防疫物资近600批次,检测项目4000余项,确保1321万个口罩、4万多套防护服、10万支额温计“合标”,让每一批物品都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三是提高数量。督促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开足马力抓生产、挖潜能,让产能变成产量。四是保障入库。发挥驻厂监督作用,让产量变成入库,保障市政府对口罩数量收储目标的全面实现,尽快满足各方对防控疫情工作的迫切需要。五是政令畅通。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上,能否确保上级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指示、要求及时传达并落实到位至关重要,通过临时党支部有力促使各项上级指示得以在驻厂企业及时上传下达、及时贯彻落实、及时执行到位。面对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这支党员先锋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且做到工作到位、服务到位、战斗到位。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也让企业深受感染和触动。企业在政府的引导协调下,积极担当,政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深圳市防疫战略物资生产企业形成边战斗、边生产、边转型的良好局面,产能实现大幅跃升,为群众生命安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为深圳打赢这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夜兼程把践行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夏昆山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来临,他义无反顾、率先垂范,1月21日至今持续奋战在物资保障第一线。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原料短缺、用工不足、技术瓶颈等难题,他抓实抓细抓落实,逐一研究解决。帮助企业聘请员工、协调志愿者解决员工就餐、通过海外采购等多种方式备足生产原料、协调灭菌服务企业提前开工,协调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企业开工等,切实有效的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连日来,他四处奔走密集调研,指导企业增开生产线,整合出口、内销生产线,实现多家医疗企业出口转内销;充分挖掘潜能,积极为企业扩宽原辅材料供应渠道,推动增加晚班作业,多家企业产能翻番;推动政府与企业签订供应合同,让企业安心扩大产能;注重把好质量关口,建立产品质量动态监控模式,确保产品提质提量。深圳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力迅速被调动起来,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难”变“两全”。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就是保障”。夏昆山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不辞辛劳有担当,破解难题勇创新,多方失策敢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抗击肺炎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