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抗疫深圳人|连续奋战48小时后 他在机场大厅靠墙眯了会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深圳人|连续奋战48小时后 他在机场大厅靠墙眯了会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罗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境外疫情不断升级,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日,罗湖区由应急、卫健、公安、外事、海关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入境人员接送工作专班”连续奋战在机场、口岸和中转基地,形成涉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全力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大巴车上核实乘客信息。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曹淑慧 魏召坤1个调度小组,每天要接将近200个电话,眼睛一刻也不能离开屏幕;11个接送小组,全天候奔波各个入境关口引导、接送、转运归国旅客;多部门联动,贴心保障,暖心服务,严防疫情经境外输入和传播……

当前,罗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境外疫情不断升级,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日,罗湖区由应急、卫健、公安、外事、海关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入境人员接送工作专班”连续奋战在机场、口岸和中转基地,形成涉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全力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接送人员在关口接送点登记信息。

“这是一场硬仗,我们理应挺身而出”

“大家好,前往罗湖区的旅客请跟我走……”在宝安机场大酒店,“全副武装”的魏召坤在“自己的片区”核实好旅客信息后,正招呼大家上车。随后,将根据旅客们的自身情况,被送往医学观察点和各个社区。

另一边,刚刚歇了口气的裴志荣也接到任务,要前往广州白云机场接人。等他将人一一送到目的地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宝安机场继续接送入境人员。

从3月7日开始,罗湖区应急管理局的魏召坤和裴志荣就被安排到这些入境关口,负责引导、接送罗湖区的归国旅客。因为接触的都是“未知风险”人员,他们必须做好防护措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以及防护鞋套,一件都不能少。而这全套“武装”上身,一穿就是七八个小时。期间,别说吃饭喝水上厕所非常不便,单是在深圳这种天气中来回奔波于各个关口,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裴志荣坐在机场大厅的地上靠墙休息。

“没办法,这是一场硬仗,身为党员和公职人员,理应挺身而出。”3月16日凌晨4点多,在连续奋战了近48小时后,裴志荣坐在宝安机场大厅的地上靠着墙眯了起来。但没过一会,手机里的信息陆续传来,他又立即振作精神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让每个人都能安全返回深圳。”这是他和所有专班成员的共同心愿。

“1+11”专班小组,24小时保障服务

只有阻断病毒传播源头,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从根本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3月6日,罗湖区成立入境人员接送工作专班,分成4个工作小组,赴机场、码头、口岸接送境外旅客。前期,接送任务主要由魏召坤和裴志荣负责,人流量大,工作量也大。

在接送点,他们清点人数以及核实好信息后,再把乘客送往医学观察点。其中,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乘客,须送往检测点统一做核酸检测,待核酸结果为阴性后再分别“点对点”送往各社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而不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则需送往健康驿站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3月13日,返深旅客大量增加。工作专班紧急从区各部门抽调12名干部充实队伍,人员扩充到40余人,大巴也增加到11辆,组建了1个综合协调组和11个“应急+卫健+公安+外事”四位一体工作小组,负责旅客的接送工作。“整个转运流程,按照每批人员一辆车、一名民警、一名医护人员、一名驾驶员、一名协调员的标准配置。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做到随来随接、随接随送。”

魏召坤在接收点核对旅客信息。

3月15日,魏召坤被调去调度组。“每天要接一二百个电话,信息源源不断,眼睛要长时间盯着屏幕。”他告诉记者,最累的时候两眼都睁不开,在值班室十分嘈杂的环境下,坐在凳子上就能直接睡着。但他没有一丁点抱怨,“不管怎么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要以大局为重,我们肯定是责无旁贷。”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织好疫情输入防控网

自境外疫情日益严峻以来,罗湖区根据市指挥部统一部署,从织好防控网、把好接送关、做好暖心人、建强联合体等多个方面,全力做好入境人员服务保障和监测管理,形成“关口前移、无缝对接、闭环管理”的全程防控体系,牢牢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保障日常调度接送入境旅客工作的正常运转,还针对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遇到的困难,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对策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为了减少和旅客的接触,及时高效地掌握旅客信息,工作专班联合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连夜紧急开发了旅客疫情信息申报系统,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录入个人信息。此外,工作专班不仅区内各部门协同作战,更是与盐田、大鹏等兄弟区,以及省内邻近深圳的各地区保持信息畅通,加强协作,闭环管理,将风险消灭在“第一时间”。

在接送人员的过程中,工作专班购置配备了35台翻译机,并在社区推广翻译APP,以消除与外籍人员的沟通障碍;接到入境人员后,接送小组第一时间对人员信息、隔离意愿等情况进行核准和征集,同时由协调小组同步进行协调部署,最大限度提高交接效率;整个接送过程,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指导人员防护,全程由公安部门负责安全工作,确保接送转运安全顺利。

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向入境旅客发放双语政策指引,宣传防疫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由“三位一体小组”和健康驿站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也主动靠前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困难,帮助入境人员强信心、暖人心。

截至3月21日24时,罗湖区共出动接送专班99车次,专班接回境外返深人员共计699人,其中外籍71人。接下来,罗湖区将继续加强各方联动,确保入境人员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外籍人员和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