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他们平时是居民健康的“守门员” 疫时是居民战疫的“小太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他们平时是居民健康的“守门员” 疫时是居民战疫的“小太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防控是重中之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而社康中心是社区防控基础网格的重要一环,社康医务工作者平时作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疫时承担着发现、报告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等职责。党建引领防控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社康管理中心党总支积极落实光明区委区政府、光明区委卫生工委和医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号召社康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全体返岗,积极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医务人员听从指挥,密切配合,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深圳新闻网2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王静杰 黄丽丽 曹燕娟)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防控是重中之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而社康中心是社区防控基础网格的重要一环,社康医务工作者平时作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疫时承担着发现、报告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等职责。党建引领防控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社康管理中心党总支积极落实光明区委区政府、光明区委卫生工委和医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号召社康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全体返岗,积极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医务人员听从指挥,密切配合,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拥有的社康中心数量在全市医院中排在前列,现阶段共有36家社康中心,遍布光明区各街道。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以打造基层医疗服务典范为己任,做实做强其层医疗服务,疫情发生前,36家社康每日就诊量平均可达6000多人次,基本与院本部持平,同时率先探索“医康护养”一体化养老新模式,形成了以社康中心为依托,家庭病床为抓手,光明护理院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三融合的“医康护养”新模式。

上门排查居民信息。

社康网络是筑牢疫情防线的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康中心在光明区的全覆盖,服务人次的大占比,让整个社康网络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而每一个社康中心作为联系基层的重要力量,因其坚实的群众基础,更是“三位一体”工作组的中流砥柱,在此次抗“疫”防控战争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随着春节返工、返学人流增加,社区传播风险增大,社区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深圳光明,大大小小的社区多达31个,平时容纳约120余万人口。为了应对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在光明区防控指挥部的主导下,对社区防控工作进一步实施更精细的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区共设置84个网格,每个社康中心负责2至3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数名社康医务人员的坚守,只要是从疫情发生地来到社区的群众,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都会第一时间告诉社康中心,社康中心接到第一次的报告后,医护人员当即上门入户面访,了解回深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测体温、问诊、排查以及流行病学和接触史的信息采集,给他们讲述居家医学观察的重要性;次日早上8点,社康要将所有的居家医学观察数据上报。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工作共出动一线医务人员3030人次,共排查并指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民27542人次,目前在册管理仍用2387人。同时社康中心共通过201个家庭医生签约群向19万签约居民推送了164种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及防疫指南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给予居民正确指导,克服恐慌心理。同时长圳社康中心在全市首创企业健康联络员制度,通过健康联络员微信群,向企业员工及时转达复工防护知识,以促企业安全复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