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返深20天 记者跨越三区生活 记录下自己的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返深20天 记者跨越三区生活 记录下自己的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要担心,不要恐慌,深圳挺好的。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坚信一线防疫工作者为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一起期待深圳再次容光焕发吧!


跟同事上夜班,回到村口已经十一点多,仍然有执勤人员在岗

坐标:福田区沙头街道B城中村

因为疫情期间的交通调整,每天龙华到福田上班极为不便,好心的同事便收留我在她那里留宿一段时间。她住在福田区B城中村里,上下班步行20分钟就到,地铁1个站,很是方便。刚入住的前两天,我们都是走村里的小路回去,路口会有执勤人员进行登记和测体温。两天后,B村把多个路口封掉,只开放了一个路口,并且需要出示身份证及登记详细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居住地址等),也会询问我几号回深几号上班等情况。我连着登记了两天,村里执勤人员开始派发贴纸标签,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在这里登记过了,下次出入可凭借贴纸验证身份。


在登记的时候,有个居民没有给小孩戴口罩,工作人员一直叮嘱她要照顾好小孩,并拿出社区发给自己的口罩送给她。每天上班外出时,也会有工作人员测体温,疫情当前,任何细节都不应该放过。城中村和小区不太一样,它地形复杂,人员流动大,防疫工作更为艰巨。所以虽然进出村变得繁琐了,步行上下班时间增加了一倍,但村民们都很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毒通道”名声鹊起的第二天,B村也设置了“消毒通道”。在官方权威告知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情况下,在各种医疗物资医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面对不得不外出的居民,“消毒通道”大概是当下最有可能为大家提供消毒途径的方式了。我也穿行了“消毒通道”,每次穿行前,会把衣帽戴上,避免消毒喷雾接触皮肤,又能让衣服好好消个毒。经过“消毒通道”只需要几秒钟,暂且不评价其功能究竟是好是坏,但它确实能给我带来某种心理上的安慰,并且我认为B村这种做事效率和初衷是值得肯定的。


很难遇见这样的深圳,夜晚是这样的冷清


在同事家住了一周,那段时间许多企业还未复工,所以我每天上下班目睹的深圳,是空幽幽的。白天上班,看车辆稀稀拉拉经过,随意数了数,连着驶过了6辆公交车,多则有5个乘客,少则只有司机。夜晚回村,一路静悄悄,只有1个安保人员待在地铁出口旁,若不是他帽子上的荧光条,都很难发现他的存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