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返深20天 记者跨越三区生活 记录下自己的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返深20天 记者跨越三区生活 记录下自己的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要担心,不要恐慌,深圳挺好的。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坚信一线防疫工作者为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一起期待深圳再次容光焕发吧!

摄于2月19日上午7:40的地铁3号线,人流量逐渐多了起来。


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因工作需要,我在年初六的下午就自驾提前返深了。汽车到了村口,村里人上前询问我们去哪,然后放了行。两个半小时,经过龙岗服务区,小塞车,才知道服务区设置了体温监测。执勤的工作人员给每车发一张宣传单张,上面写有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然后给车上每个人进行体温监测。大巴车则需要往另一边停留,并且要求车上所有人员下车进行检查。


       坐标:龙华区观澜街道A小区

我住的是福田区政府分配在龙华区观澜街道的人才房。过去上下班的时候,我都是从小区后门来回,这次回来也不例外。后门的保安看到我提着行李,例行监测我的体温情况,但他拿着的体温枪不是对着额头的,而是放在我的耳洞上监测。体测之后,他就拿起桌上的酒精消毒水擦拭体温枪。当时虽然稍感不适,但也只能这样了。傍晚六点多,小区管家在业主群通知后门出入口将定点临时关闭,进出需走小区正门。紧接着,e巴士群通知2月份的车票全都取消并将停运,断了我去上班最便捷的渠道。


业主群有业主担心接触耳朵测体温会有交叉感染不安全,当了解到物资紧缺,物业买不到红外线测温计,便有业主主动站出来说自己家有,让管家上门自取。感谢这位热心的业主,为物业解决了一大难题。夜晚,没听到小区楼下阿姨们跳广场舞的音响声,也没看到有人在舒适的小区休息区散步聊天。夜夜夜夜,也没见过这样的夜,怪寂静的,怪不适应的。


摄于1月31日中午12:00 空荡荡的四号线地铁站台及车厢


第二天,也就是年初七,因为e巴士停运,我便全副武装乘坐龙华的有轨电车辗转去坐深圳最挤没有之一的地铁4号线。受疫情影响,深圳的公共交通运营时间都做了调整。龙华的有轨电车一小时一班,每趟到了清湖站,就会有消毒人员对电车上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杀,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消毒水味道。消杀之后,会停留5分钟才发车。而地铁4号线,十年难得一见的冷清,空位很多,车到了深圳北站时,才有不少拖着行李箱的返深人员陆续进来。


司机对我说:从发车到终点站,只接了我一个乘客。


因为电车一小时一班实在太难等了,第二次我选择在楼下乘坐E4到福田。公交车比地铁更密闭些,所以乘客特别少。跟司机简单聊了聊,得知E4目前改成半个小时一班车,并且每台车每天只开一次,回到始发站点就会进行全车消毒杀菌,司机上岗前也会进行体温监测等。我一人“承包”了E4,临下车时,司机感慨道:“现在这道路啊,深圳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几乎就没车了都。”


小区管家天天在群里发各种通知,汇报小区防疫相关情况


其实早在1月23日,小区就开始在线上对业主展开了基本信息登记;1月31日增设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2月3日物业在小区各出入口增加免洗抗菌洗手液;2月7日起每天在群里播报小区疫情情况;2月16日向我们发放消毒片......从最开始,小区物业就保持了较高的警惕性并不断升级预防措施,对于小区业主们的需求和疑惑也尽可能及时出面回应。我认为我所居住的小区物业疫情防控工作是做得很尽心尽力了,在周边环绕500米3个小区都发现确诊病例的情况下,A小区每天的通报都让业主们感到放心、安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