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问止中医的韦医生又开始悉心指导二哥和孩子外婆煎药、服药,每天几次视频问诊,无微不至地指导和关怀。


2020年2月2日

远程问诊,开出第一张处方

2020年2月2日中午时分,手机响个不停。一读消息,十分惊讶。情况紧急。

接触史和背景情况

爱人及丈人确诊新冠,已收治,大量接触史,心知肚明是新冠病毒肺炎,但缺核酸检查,目前在家隔离治疗,自行服用退烧药及抗病毒药,整日卧床,因家人及孩子都生病,心理压力大,心烦,恐惧担心。

现证

持续发烧10天余。长时间低烧,最高38.7℃,超过38.5℃时自服泰诺,大汗出后体温可降至38℃以下,4小时后重复发烧,往来寒热,汗出,乏力,说话气上不来,一发烧就想睡。口苦、口干,大量饮温水,干咳,连续咳嗽,反胃,恶心想吐,肚子饿的时候勉强吃几口就饱;小便淡黄,刚发病时腹泻,水状便,现大便可,有时轻微心慌胸闷。CT提示:左肺上叶感染性病变。已经连续七八年没有感冒,平素脾气急躁。

可能是因为反复发烧,看诊过程中郑先生有些烦躁。看诊结束后,需要郑先生发送舌象图片确定时,郑先生发了很多张也都有些模糊不清。可是舌苔黄、舌苔厚腻却很明显。

我使用中医大脑辨证论治。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郑先生反复发烧10多天,尽快稳定体温是关键。中医大脑辨证为少阳阳明合病,开出小柴胡汤合大柴胡汤。一开始我也惊讶,但思考所有收集到的症状组合,并把大小柴胡汤合方进行药对拆解后也才意识到,这张合方是针对患者当前症状所深有见地的一张方剂,这就是中医人工智能缜密思维下的佳作。

同时,根据中医大脑的推荐加减,我结合郑先生的几个核心病症做了单味药的加减变化。

加石膏30g,清热降火,有利于退热。

加干姜、炮附子各10g,温肾暖脾,使阳气回复,因为患者发病初期连续下利,目前精神困倦,提示阳虚湿重。

加天花粉20g,清热生津,因为患者持续发烧大汗出、口渴甚,表示阴液受损。

郑先生久暴露在新冠肺炎患者身边,自染疾病且病程已久,又反复服用西药,西药很可能会掩盖某些症状,远程问诊又缺乏脉诊、腹诊,信息把握不如当面诊治充足,我担心稍有不慎都会使病邪深入、诱发变证。

稳妥起见,我立即申请了问止医学团队专家会诊。我和问止中医的医学总监张玉风医生详细研讨病情,把握十足后,我将处方发给郑先生,督促他尽快抓药服药。

处方发过去后,我长舒一口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