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韦雅楠医师 | 新冠病毒肺炎家庭的中医救助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问止中医的韦医生又开始悉心指导二哥和孩子外婆煎药、服药,每天几次视频问诊,无微不至地指导和关怀。

2009年到2019年,我在西宁读书工作。往返家乡中途会经过武汉。如果没有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对武汉的印象都只会停留在中转的那一刻——可以在武汉机场买到喜欢看的书,消遣路途里沉闷的时光。

你不会过多地去关注一个城市,尤其当那座城市没有朋友的时候。可是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作为医生的我再次去了解武汉,用中医人工智能和纯中医去帮助疫情笼罩下的一家人。

患者经过中医治疗已经脱离新冠肺炎的危险;而更早被收治住院治疗的2位患者亲属,至今还未能出院。我所希望表达的是,在大疫面前,要相信中医的力量。也希望本文能传递给还有许许多多仍然受困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家庭,让问止中医在大疫面前可以再施援手。

收到新冠肺炎家庭的紧急求助

2020年2月2日中午时分,手机响个不停。一读消息,十分惊讶。情况紧急。

原来联络问止中医的Sherry和郑遥女士都是患者的亲人,帮助身在武汉的表亲一家联络医生寻医问药。郑遥女士转述说,患者一家人中,女主人和女主人的父亲已经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收治入院,男主人郑先生、岳母、六岁的孩子目前也已经表现出肺炎感染。其中男主人郑先生病情最为严重,持续发烧、高烧时接近39度、呼吸不畅、浑身无力。郑先生自行服用奥司他韦、莫西沙星、阿奇霉素、阿比多尔等西药无效。联系问止中医的时候,已经是第十天了……

很多人也许会困惑:怎么不去住院?

刚一开始,我也不了解武汉的实际情况,也有同样的困惑。后来跟郑先生一家沟通时才得知,武汉真实的确诊和收治情况并不乐观。缺核酸检验试剂,以至于长期被拖延不被确诊……缺床位,以至于无法收治入院……女主人和父亲也是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才得以被确诊、被收治入院。其余的家人住院无望、求医无门,只能自行购买西药服用,可收效甚微。最后才通过Sherry和郑遥女士联系到我们。

远程看诊,必须和本人视频沟通才能了解确切情况。在Sherry和郑遥女士的帮助下,我终于联系上郑先生,开始视频看诊。


2020年2月2日

远程问诊,开出第一张处方

2020年2月2日中午时分,手机响个不停。一读消息,十分惊讶。情况紧急。

接触史和背景情况

爱人及丈人确诊新冠,已收治,大量接触史,心知肚明是新冠病毒肺炎,但缺核酸检查,目前在家隔离治疗,自行服用退烧药及抗病毒药,整日卧床,因家人及孩子都生病,心理压力大,心烦,恐惧担心。

现证

持续发烧10天余。长时间低烧,最高38.7℃,超过38.5℃时自服泰诺,大汗出后体温可降至38℃以下,4小时后重复发烧,往来寒热,汗出,乏力,说话气上不来,一发烧就想睡。口苦、口干,大量饮温水,干咳,连续咳嗽,反胃,恶心想吐,肚子饿的时候勉强吃几口就饱;小便淡黄,刚发病时腹泻,水状便,现大便可,有时轻微心慌胸闷。CT提示:左肺上叶感染性病变。已经连续七八年没有感冒,平素脾气急躁。

可能是因为反复发烧,看诊过程中郑先生有些烦躁。看诊结束后,需要郑先生发送舌象图片确定时,郑先生发了很多张也都有些模糊不清。可是舌苔黄、舌苔厚腻却很明显。

我使用中医大脑辨证论治。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郑先生反复发烧10多天,尽快稳定体温是关键。中医大脑辨证为少阳阳明合病,开出小柴胡汤合大柴胡汤。一开始我也惊讶,但思考所有收集到的症状组合,并把大小柴胡汤合方进行药对拆解后也才意识到,这张合方是针对患者当前症状所深有见地的一张方剂,这就是中医人工智能缜密思维下的佳作。

同时,根据中医大脑的推荐加减,我结合郑先生的几个核心病症做了单味药的加减变化。

加石膏30g,清热降火,有利于退热。

加干姜、炮附子各10g,温肾暖脾,使阳气回复,因为患者发病初期连续下利,目前精神困倦,提示阳虚湿重。

加天花粉20g,清热生津,因为患者持续发烧大汗出、口渴甚,表示阴液受损。

郑先生久暴露在新冠肺炎患者身边,自染疾病且病程已久,又反复服用西药,西药很可能会掩盖某些症状,远程问诊又缺乏脉诊、腹诊,信息把握不如当面诊治充足,我担心稍有不慎都会使病邪深入、诱发变证。

稳妥起见,我立即申请了问止医学团队专家会诊。我和问止中医的医学总监张玉风医生详细研讨病情,把握十足后,我将处方发给郑先生,督促他尽快抓药服药。

处方发过去后,我长舒一口气。

根本买不到中药

两个小时后,我估计郑先生应该也抓到药了,我微信联系郑先生准备指导他煎药。这时郑先生才满是无助地回复说,他拖着病体四处开车抓药,药店的中药卖光了、中医诊所也都找遍了没有一家开门,他抓不到药。

没有药,这可怎么办?

2月2日当天,问止中医在全国的多家联盟医疗机构也加入到中医抗疫的支援中。幸运的是,问止在武汉的联盟机构江汉中西医结合医院有足够的中药储备。我及时把这一消息转述给郑先生,期待他可以顺利抓到药。


然而郑先生家距离目的地太远,彼时郑先生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当天未能再开车前往抓药。

是夜,十分担心,不知道郑先生第二天会怎么样。

2020年2月3日

紧急从深圳快递发药

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当下,怎么会如此艰难?

我询问郑先生家里还有什么药,了解到目前还有存量不多的桂枝汤和大青龙汤的科学中药(来自更早时期问止中医联合创始人张南雄博士通过Sherry转赠)。

郑先生下利后进食少、脾胃虚弱、营卫不和、气血阴阳失调。大青龙发汗作用强烈,体质较好者,用之无妨;体质较弱者,用之不慎,适得其反。故2月1日晚上郑先生自服大青龙药粉后出现反胃等不适。

临床治疗湿热导致的发热,只能取微汗、黏汗。郑先生湿热重,又有化躁的倾向,如果发汗太过、热去湿滞,也会导致反复发烧或病情加重。

综上考虑,我建议在没有其他药材的情况下,暂时先服用桂枝汤的科学中药。桂枝汤解肌发表、调和营卫,有利于退烧同时养护胃部津液,使汗出而不伤及津液。

据郑遥女士反馈,郑先生当天购药不得,失望返回家中后又再次发烧,只好泡脚发汗,汗出后服用桂枝药科学中药,服药后发烧没有超过38℃,感觉稍微有胃口,还炖了一点羊肉胡萝卜吃。

这是一天下来唯一的好消息了。

担心郑先生服药后就进食油腻出现不适,我完全没有睡意,凌晨时联系郑先生了解情况,并嘱咐注意饮食清淡。可能是白天奔波买药过于疲累,郑先生没有回复我的微信。抱着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阿Q心理,我勉强睡下。

2020年2月3日临近中午,郑遥女士反馈,郑先生饭后再次服用科学中药,体温没有再超过37℃。暂时退烧了,但病并没有治好,何况郑先生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处于生病状态。缺医少药总是十分危险。公司提议问止无偿提供一批备用中药,以防不测,并紧急安排在深圳的同事在后海店调剂并发出快递。

2月3日,一批药材紧急从问止中医后海店发出。

      在帮助郑先生的同时,我们也尝试去帮助更多的武汉患者。

2020年2月4日

又发烧了

4日,郑先生又发烧了,继续自服所剩不多的桂枝汤科学中药和消炎药治疗,焦急等待中药。

是的,我们群里有谁不焦急呢。

2020年2月5日

药材抵达武汉,但快递不能配送

5日,中药抵达武汉,可是快递不能正常派药了。近在咫尺却拿不到药,无力感再次笼罩。

2020年2月6日

终于取到中药

历经千辛万苦,6日晚上7点多,郑遥女士终于从快递仓库中拿到中药。

2020年2月7日

开出第二张处方

从2月2日接诊到2月7日患者才真正能够煮药,已经又过去5天了。来诊时,患者已经生病10多天,算下来,目前已经是肺炎的第15、16天的时候。

5天,病情已经发生了变化。2月2号的第一张处方就作废,没有让郑先生服用。2月7日正式二诊新开处方。

郑先生近两日体温36.2-36.5℃,稍运动上气不接下气,出虚汗,小便黄,口不渴,大便可,眠可。郑先生下利腹泻严重,已伤及阴津;连续反复发烧,西药退烧药导致多日大汗出,津伤至极;“气能行津,津能载气”,津伤气损,气虚则自汗。气属阳,津属阴,阴阳两虚,及时纠正,身体恢复佳,避免变生他证。

中医大脑针对这种情况又如何辨证呢?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处方从调补少阳三焦着手,三焦“通行元气,运行水谷,运行水液”。脾为后天之本,用干姜、附子各10g温中助阳,增强气血生成,有利于身体更快更好恢复。郑先生平素身体尚可,故开方5剂即可。

2月11日5剂药服用完毕,药后郑先生反馈很好,多次测量体温在36.2到36.5之间,没怎么再出虚汗,胃口也很好,睡眠也不错。患者已脱离危险,本案得以从紧急治疗进入到大病初愈的调理阶段。

但需说明的是,退烧了人也平安了,但郑先生舌苔依旧很明显黄厚腻,并不表示体质已经完全恢复。中医看病,不仅从患者自己表述的症状,也看重舌脉等客观诊断标准,这便是本案还需要继续服药治疗的缘由。

在指导郑先生用药期间,郑遥女士反馈:郑先生的岳母年纪较大,退烧后体虚甚,恢复困难。问止中医快递的备用中药量足,我也及时指导其煎药帮助恢复。

今天,意外收到了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

问止中医爱无止境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题记

2020年元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疫情让武汉这个热闹的大都市突然停摆了。从封城那一刻起,耳畔便不时传来种种可怕的消息,谁中招了,谁隔离了,谁已经去世了……这些或近或远的名字突然间就变成了新闻中的一个数字,死亡单上的一串黑色字符,让人恍如做梦一般——只不过是一个噩梦。

只有在战争年代才会发生的生离死别,因为无情的病毒,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每时每刻上演着。悲伤和泪水,浸泡着整座江城。城市的上空笼罩着苦涩的阴云。

在忐忑不安中度过每一分钟,担心自己,也担心家人的安危。

不幸的消息还是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传来——二哥家里几个人都感染了新冠状病毒。现在他的老丈人已经属于危重病人,妻子情况也不容乐观,需要住院治疗。排队、看病,排队、拍片,排队、开药……

费尽周折,家里两个危重病人终于住进了医院。但是每天全程陪着他们求医问药,悉心照料的二哥也病倒了。

高烧、胸闷、喘不上气……

虽然吃了医生开的处方药,但是一点没有缓解。每一天中午和晚上,必然会烧到接近39度。只有强行吃退烧药把体温降下来,但是,过不了几个小时,体温又会飙升。

雪上加霜的是带小孩的外婆也出现了浑身酸痛无力的症状。那一刻简直是欲哭无泪,走投无路。

住院治疗是不能的了。武汉的医院早已经爆满,多少人到死的那一刻都得不到诊断和治疗。

作为亲人,除了给他们送一点有营养的食物,剩下的只能是无尽的担心和焦虑。

老母亲本身就有抑郁症,知道儿子一家的病情更是夜不能寐。

怎么办?怎么办?难道只能坐以待毙?!

就在一家人几乎绝望的时候,深圳的表妹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她的朋友有一家中医门诊,现在专门开设了接待武汉病人的义诊平台。

我们一家人仿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心中燃起了希望的火苗。

从那一刻起,我们便和问止中医结下了大爱之缘。

当天晚上,问止中医便展开了对远在武汉的二哥一家的救助。

大家为了方便问诊,专门建了一个群,问止中医的老总、医师、武汉的病患和家属……虽然大家彼此并不熟识,但此时此刻成了一家人。大家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驱赶病魔,救治病人!

大家一起商议病情,出谋划;立刻连线,视频问诊。问止中医的崔总再三嘱咐,把其他武汉需要治疗的病人都拉进群里,可以一起帮助……

虽远隔千里,但浓浓的爱,深深的情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夜里,在这条看不见的网络上流淌着,传递着信心和力量。

在反复细致地问诊之后,问止中医的韦医生开出了药方,并给出了问止中医位于江汉区的门诊地址,让二哥去抓药。

可是武汉交通管制,二哥身体又虚弱,怎么去抓药呢?武汉的中药房也基本关门了。

问止中医崔总得知这一困难,二话不说,立刻从位于深圳的门诊部发药过来,而且再三强调,疫情当前,费用全免。

三大包带着问止中医深情厚谊的中药三天后寄到了武汉。

收到沉甸甸的中药,百感交集,泪湿眼眶。

问止中医的韦医生又开始悉心指导二哥和孩子外婆煎药、服药,每天几次视频问诊,无微不至地指导和关怀。

服药一天,二哥退烧;两天后,有了食欲;五副药喝完,二哥打电话说,他感觉自己浑身轻松了,只等有指标就去做核酸检测。老人的情况也通过服药一天天好转了!

一家人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得不知怎么表达心中的谢意。一直牵挂二哥的老妈也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

在病魔肆虐的这个冬天,问止中医给我们一家,也给冰冻的武汉送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虽然足不能出户,但我感觉小草就要从土壤下钻出来,迎春花的花苞马上也会迎风绽放,一切生命都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大地又会呈现勃勃生机。

因为有爱的地方,生命就会欣欣向荣!

武汉郑尧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