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国际锐评|针对中国的谎言“孵化器”从何而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锐评|针对中国的谎言“孵化器”从何而来?

分享

经过中国人的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13日,中国内地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267例,连续第10日下降!

当国际社会为这一成果感到振奋、加油鼓劲时,一些不和谐的噪音又出现了。

近日,《纽约时报》刊发一篇文章,名为《SARS、禽流感、新冠病毒:为何很多流行病暴发在中国?》。文章援引鹰派政客、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的话,把中国形容为“疾病孵化器”。

这就奇了!20世纪初夺走5000万人性命的西班牙大流感,最早的记录源自美国堪萨斯州的一个军营;2009年,美国曾暴发H1N1流感,蔓延至214个国家和地区,最终导致全球6000万人感染,近30万人死亡;去年以来,美国多地暴发乙型流感疫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告,截至目前美国至少有2200多万人患上流感,1.2万人死亡。

无论从波及范围还是致死人数看,这些病疫都远超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是照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的逻辑,“疾病孵化器”的帽子美国来戴才合适。若果真如此,美国社会作何感想?

抹黑中国,美国某些政客和媒体不是第一次了。

比如纳瓦罗,他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一贯危言耸听,靠幻觉与臆想攻击中国。他因捏造在《致命中国》等多部书籍中出现的、极度敌视中国的“经济学家”罗恩瓦拉,而被斥“无耻”,沦为笑柄。现在,以所谓客观、公正为追求的《纽约时报》竟然引用他的妄言作为论据,实在是美国新闻界的耻辱。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这份大报已经多次发表极不负责任的文章,对中国政府的防疫努力说三道四。字里行间的恶意与偏见,仿佛都要穿透纸面或屏幕,欺骗和恐吓它的读者。

就连新加坡总理夫人也看不下去了。她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一篇《纽约时报》借疫情攻击中国治理体系的文章,并反问:“那么美国乙型流感死亡案例又暴露了什么呢?”

疾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能独善其身。

中美都是多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者和受害者。对于中国防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与成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树立了国际疫情防控的新标准。他近日还援引一名英国代表的话说,武汉“封城”是英雄般的举动,让世界其他地方更加安全了。

面对这样公允的评价,美国一些人却以傲慢、冷漠、偏见心态,不断攻击抹黑中国。这只能让人们看清这样的事实:这些人关心的并不是全球民众的生命安危,而是自己的私利;他们制造的谣言和发出的恶语,是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威胁;他们抱着不放的民粹主义与种族主义,才是谣言恶语的“孵化器”。

近日,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副校长若昂·维洛索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说,病毒没有国界,中国人和亚洲人都不应该因为这样的病毒传播受到歧视。与之相应的,世卫组织近日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命名为“COVID-19”,这基于不将疫情暴发与病例首发地挂钩的准则,既是对中国的支持,也是对国际上一些歧视和偏见声音的纠正和警示。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支援慰问不断,各方积极力量正在汇聚。

(图片来自: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截图)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在日本,一名身穿中国旗袍的日本女孩在东京街头为武汉募捐,说“可怕的是病毒,不是中国”;在英国,中学生们合唱起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对于这些,中国人铭记在心。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中国早一天战胜疫情,全球的经贸、商旅、人员往来就能早一天重回正轨,各国承受的代价就会越少。这是中国和世界的共识。中国胜,则世界胜。

(国际锐评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