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区织牢心理干预“服务网” 人文防疫走在前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织牢心理干预“服务网” 人文防疫走在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福田区积极倡导人文防疫,率先推出心理干预“一揽子”举措,织牢心理干预“服务网”,以专业、高效的心理干预机制,及时为隔离观察对象、发热门诊病人以及普通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救援,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分担忧愁,预防疫后长久的心灵创伤。


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温现青)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威胁了患者的健康生命,也使很多人遭受心灵的创伤。每天攀升的确诊数据、闭塞的居家隔离空间、紧张的救治现场照片,盘踞在人们的心头,由此带来的心理危机与新型肺炎一样需要得到及时的干预、救治。

日前,福田区积极倡导人文防疫,率先推出心理干预“一揽子”举措,织牢心理干预“服务网”,以专业、高效的心理干预机制,及时为隔离观察对象、发热门诊病人以及普通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救援,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分担忧愁,预防疫后长久的心灵创伤。

 


率先干预:统筹布局,明确“四级人群”科学施策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相关人群造成的心理伤害,1月28日,福田区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强调要加强人文防疫,切实关注市民心理健康。当晚,福田区卫生健康局连夜研讨,第二天便印发《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和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小组。

该方案明确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时,采取心理干预与健康教育、现场干预与远程干预、个别干预与团体干预、一般干预与重点干预相结合,减低疫情对患者和公众的负面影响。干预对象也根据受疫情影响的轻重精准地划分为四级,针对不同级别人群采取不同干预措施。

比如,针对“一级人群”中的确诊患者,从建立信任关系、筛查评估心理支持、康复出院心理支持等方面,分三个阶段全程跟进,确保患者身心健康,尽早回归社会。针对“四级人群”中的普通市民,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公布福田区心理热线电话,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党建引领:突出专业,强化“阳光心理”科学防治

“疫情防控,用心行动,党旗在前,党员向前,疫情不灭,我们不退”!2月6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阳光心理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该院党委书记赵蓉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首批16名先锋队队员庄严宣誓。“阳光心理先锋队”队员以接受过心理热线培训的心理健康工作者、有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党员志愿者为主。他们的工作不仅为集中隔离人群、居家隔离人群做心理测评和心理辅导,更重点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

近年来,福田区全力补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聚力打造包括阳光心理在内的健康服务六大品牌。阳光心理是福田医疗卫生服务传统品牌项目,实施5年来,搭建心理测评信息平台,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危机干预,开设心理咨询门诊、心理热线电话等工作扎实开展,项目团队参与了光明“12.20”特别滑坡等多起重大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深受好评。

福田区还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着力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赋予街道综治中心心理咨询服务功能,北大深圳医院、中大八院、区慢病院等7家医院开设了心理科门诊,11家社康中心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健全的服务体系为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调适社会心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服务:主动作为,突出“暖心贴心”精准疏导

2月6日,针对居家隔离群众,福田区重磅推出了“暖心10条福礼包”,既有爱意满满的福礼,又有无微不至的服务。除了VIP月卡、健身小器材、儿童礼物等,一条贴心的解疏热线格外与众不同。居家隔离的市民可以随时拨打心理热线电话,享受全天候无障碍专业服务。

在更广阔的防疫一线,各部门立足实际,针对不同人群,创新“暖心贴心”服务,为市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福田区团委牵头建立了心理咨询义工队,为一线医护人员等工作人员提供公益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其更好全身心投入疫情抗战工作;福田区教育局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阳光行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教科院发布心理健康指南,帮助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中大八院、广中医深圳医院、福田区二院等医疗机构开通“线上问诊服务”,及时解答市民疑惑。此外,各街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也积极行动,关爱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全力营造健康、阳光的社区环境。

 

福田区“阳光心理先锋队”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755-8342237613823260965

福田辖区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咨询预约热线:19926541686

居家隔离解疏热线:19926541686、13049769916、1992884165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