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香港将要求所有乘高铁来港旅客申报健康状况

香港将要求所有乘高铁来港旅客申报健康状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23日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召开跨部门记者会,宣布一系列加强防疫措施,包括扩展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要求所有乘坐高铁来港旅客申报健康状况。

新华社香港2020年1月23日电 香港23日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召开跨部门记者会,宣布一系列加强防疫措施,包括扩展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要求所有乘坐高铁来港旅客申报健康状况。

张建宗介绍,21日开始在香港国际机场实施针对由武汉来港航班旅客的健康申报表制度,将于24日起扩展至高铁香港西九龙站,要求所有乘坐高铁来港的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

张建宗表示,内地运营的高铁列车抵达西九龙站后,港铁公司将加强车厢内外的清洁消毒。此外,为降低病毒传播机会,近期部分大型公众活动将取消,包括新春国际汇演和香港“贺岁杯”足球赛。

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对疑似个案的监测,并开设特别热线,收集接触者信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下辖的两个度假村已准备就绪,可用作对接触者进行隔离检疫,其中一个已经启用。

特区政府卫生署和香港医院管理局已备存3个月使用量的防护装备,包括口罩,供公立医院使用。卫生署也将与口罩供应商保持紧密沟通,确保零售市场口罩供应,预计下周将有数批口罩供港。

特区政府呼吁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如无必要避免前往武汉;如必须前往须佩戴口罩,并在返港后继续佩戴14天。特区政府教育局已呼吁各学校延迟赴内地交流活动。

据卫生防护中心统计,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3日中午12时,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176宗符合呈报准则的疑似病例,其中109宗已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已出院;其余67宗病例仍然住院,包括两宗确诊病例。

针对确诊的两宗病例,卫生防护中心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接触者追踪。卫生署署长陈汉仪介绍,截至23日下午4时,两宗确诊病例共追踪到12名密切接触者、63名其他接触者。其中有7名出现病征的接触者被列为疑似病例,已送往医院隔离治疗。(记者郜婕、方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