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幸福福田 未来可期 我们的福田就是这样高大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幸福福田 未来可期 我们的福田就是这样高大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3日,福田区七届四次党代会召开,提出要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构建“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延续“四大中心”计划。

深圳新闻网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1月3日,福田区七届四次党代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作工作报告时指出,福田已步入动能转换、提质升级、激增活力的重要关口,将进入中心区“再中心化、再创业、再提升”、擦亮“创新福田、金融福田”金字招牌的关键阶段。为此,报告提出要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构建“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延续“四大中心”计划。

牢记初心使命 当好主场 再创新业

2019年,福田以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全力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全力构建“四大中心”,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

回望这一年,从年初的春晚分会场到国庆的灯光秀;从营商环境的改革到″五园一街″的开园;从用绣花的精神“创文”到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称号;从南华村的棚改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开工;从香蜜湖金融街的规划到中心区的智慧交通体验街区。福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福田担当、作为与贡献。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福田将牢记中心城区的初心使命,凝聚再创新业的理想激情,当好主场,塑造热火朝天、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巨大热情。围绕建设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等一批事关福田长远发展的重大规划,切实为释放“双区驱动效应”贡献力量,再创新业的宏伟蓝图。

“三期叠加”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 加快打造“四大中心”

福田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是一个“黄金机遇期”“挑战密集期”“转型关键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关口,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福田将聚焦落实“双区驱动”战略构建“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加快打造“四大中心”抢抓建设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断凸显典范城区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实行“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集中力量支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枢纽区;加快建设新一代产业园,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与金融服务、城市生活紧密嵌入的“硅楼”“硅街”“硅区”等创新集群,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开放枢纽作用。

加快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全面启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持牌机构及总部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金融+环境”“金融+社会”战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加快打造影响力投资高地;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集聚福田,争取全球知名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深圳巩固提升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加快打造文化教育中心。加快建设香蜜湖国际演艺中心、安托山博物馆群,打造华强北特色文化街区等一批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福田区融媒体中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积极承办国际高端体育赛事,探索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加快建成湾区时尚总部中心,高标准打造“时尚天街”,积极构建战略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力在高等教育领域寻求突破,围绕生产力发展需要,建设特色金融学院、深圳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深圳院区等都市型高等教育院校。

加快打造服务交流中心。高规格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塑造高水平“城市主客厅”;加快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区,打造专业服务业高地;加快建设岗厦北等交通枢纽,探索构建智能立体、便捷舒适的中心区未来交通系统;结合“工匠联盟”,打造中轴云客厅、新洲红树碧道、“一路一街”等高品质项目;加快建设湾区“公园城区”,推动联通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打造世界级中央山公园;配合加快建设中心公园,打造媲美曼哈顿中央公园的深圳国际友好公园。

加快打造中心城区2.0版。落实全市“中优”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打造更有魅力、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创新力的一流国际化中央活力商务区;构筑“金融+科技+文化”产业高地;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深化与广州等湾区城市交流合作,努力建设引领全国、服务湾区的中心城区。

做到六个先行示范 打造六个典范城区

福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具体而言就是率先做到“六个先行示范”,打造“六个典范城区”:

一是率先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典范城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金融核心区引擎功能,率先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与人力资源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

二是率先在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打造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典范城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中心城区。

三是率先在城市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打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大湾区特色、先行示范区水平的全球人文地标,构建高水平的居民文明素养养成体系、文化品牌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城区。

四是率先在民生幸福保障上先行示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典范城区。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打造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幸福福田”。

五是率先在可持续发展上先行示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在更高的起点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质量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成为美丽湾区的璀璨明珠。

六是率先在党建引领上先行示范,打造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城市基层党建典范城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激励干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福田样板”。

幸福福田 “民生七有”浓墨重彩

福田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品牌。吸引汇聚更多优质资源投入民生事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做到“民生七有”即:

努力在“幼有善育”上取得新进展。构建以公办园为核心、以普惠园为主体、机构类型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高质量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在每个街道新增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努力实现增量又确保园舍合理布局。率先探索幼儿教师职业准入制度改革,切实保障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加强儿童安全保护,拓展儿童活动空间。建设区级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积极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努力在“学有优教”上取得新进展。推进学位供给“双十工程”高质高效落地,全年新增学位2万个,全力缓解全区学位供需矛盾。提升区域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基层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示范区”。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率先探索构建教育信息化3.0体系,建设“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深化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式发展模式,推进城中村品牌学校建设,打造“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深化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成功经验,利用数据驱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

努力在“劳有厚得”上取得新进展。把提高就业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借鉴“双元制”模式,构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港澳工匠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未来工匠”。创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制体制,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夯实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阵地建设,为港澳青年在深创业和生活提供便利服务和有力保障。

努力在“病有良医”上取得新进展。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大投入、精准投入,加快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健康集团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逐步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实施精品医院工程,大力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新院、肛肠医院等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推动中大八院争创“三甲”,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构建福田特色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机制,推动社康机构扩面提质,大力发展家庭病床、家庭医生一站式签约服务。推动智慧健康社区建设。

努力在“老有颐养”上取得新进展。研究养老资源供给保障机制,规划建设大型养老项目,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积极发展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进老人康复护理院启用,试点安宁疗护工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家庭养老床位”都市养老新模式,试点飞地养老,推进社会化养老社区建设,打造乐养、康养、医养、智养四位一体的养老标杆。

努力在“住有宜居”上取得新进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扩大住房有效供给,加快形成商品房、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比例协调的住房供应格局。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探索推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利民政策。打造一批示范性智慧社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部署,实现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大蓝天保卫战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土壤环境保护;深入探索“物管城市”模式,深化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全力建设“无废城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努力在“弱有众扶”上取得新进展。做好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兜底保障。加大对重点优抚对象的关怀慰问和激励帮扶,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职工助困扶弱制度体系。打通理念、制度、设施和沟通障碍,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工服务水平,以人文细节彰显城区温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