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罗湖政务服务开放日 “零距离”体验“罗湖智慧五星政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政务服务开放日 “零距离”体验“罗湖智慧五星政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你是否体验过一种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业务“秒批”办理,企业开办“一次配齐”就能“拎包入驻”,所有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七成多事项可实现“0”跑动,社区服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办”,在罗湖,即可体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慧)你是否体验过一种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业务“秒批”办理,企业开办“一次配齐”就能“拎包入驻”,所有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七成多事项可实现“0”跑动,社区服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办”,在罗湖,即可体验。10月31日上午,罗湖举办“罗湖智慧五星政务竭诚为您服务”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邀请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义工代表、市民网友代表30余人“零距离”体验了一把“罗湖智慧五星政务”。

在活动现场,代表们了解了近年来罗湖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推出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为在大厅办理企业设立的2家辖区企业发放“罗湖创企大红包”,罗湖区五星政务服务吉祥物“罗小政”首次与市民朋友们见面。

环境现代、简洁、舒适

企业开办“拎包入驻”

近年来,罗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推出的温馨、快捷、精准、齐全、智能的五星政务服务就是其中一大体现。

罗湖政务服务线下大厅整体环境现代、简洁、舒适,让市民更舒心。大厅共设置了35个综合受理窗口,36个后台审批岗,全部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线下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专区,让企业开办更高效。专区将涉及企业开办的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务、社保等5家单位相关业务整合到大厅办理,现场领取全部实物证照、印章,现场开设银行账户和社保账户,实现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开户卡、税控盘等“一次配齐”,线上线下最快均可一日内办结,实现企业开办“拎包入驻”。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大厅承接港航货运、医保、社保、水电气等部门共270项业务,实现了行政服务大厅的市直部门全入驻、区级部门全整合、业务窗口全综合。现在,大厅可受理事项数由99项增加至811项,业务量也由改革前每月不足500件增长至近3万件,可通过邮寄及现场领取等方式集中发放446种证照。

线上大厅智能便捷

七成多事项可实现“0”跑动

罗湖区通过不断“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优化审批“提质办”。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的560项政务事项中,除22项涉军涉密事项不可网办外,其它538项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占比96.1%;承诺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达到72%,即来即办率达到32.8%;所有事项100%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七成多事项可实现“0”跑动;区内通办事项共202项,不见面审批205项;免提交复印件101项。

聚焦热点“主题办”。罗湖区聚焦高频业务,提供场景式导办,比如:残疾人主题服务、入学主题服务、境外人士主题服务及退役士兵主题服务,将属于同一主题的事项进行总结归纳,清晰罗列办事市民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为市民节省了查询可办理业务的时间,方便市民快速获悉、避免遗漏、提高效率,将以前的繁琐流程简化,“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一个流程、一口出证”,市民甚至不需要到现场即可办理。目前已实现76项“一件事一次办”、42项主题服务。

服务网络一体高效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为打造全区各层级无差别高效政务服务,罗湖一盘棋谋划,推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改革。

区级层面,整合公安出入境、民政婚姻登记处等专业分厅,通过另行选址、企业代建、合理规划,将区级行政服务大厅由传统办事大厅打造为“环境最优美、可办理事项最多、服务最优、体验最佳”的智能化、数字化行政服务大厅。

街道层面,统一标识建设,统一街道大厅名称、标识,打造一个高质量、严标准、一体化的街道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组织架构,完善体制机制,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实行“1+1+N”组织架构,即统一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人员身份、统一窗口人员身份、薪资,科学配置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窗口工作人员的组织架构体系;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一是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实行区内通办服务制度。全面梳理跨街道、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同一事项的不同受理层级,打破地域限制,方便就近办理;统一业务模式,实行受审分离制度。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至少设置咨询引导、窗口受理、后台审批三类岗位,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业务运行模式。通过授权、邮寄、视频指导等多种方式解决审批人员派驻不足的问题;统一受理系统,加强信息化集约化建设。除公安、医保等业务使用其专业系统外,原则上其他业务均需使用市一窗综合受理平台,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统一受理、同步审核、信息共享、公开透明”和“一窗式办理、一网式服务”。

社区层面,实现社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各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集中办理社区自身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代办街道职责范畴内政务服务事项,打破“业务专干只干某项业务”的藩篱;打造便民政务24小时“不打烊”智慧社区。加大智能终端机在社区的投入使用,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社保、公积金、无房证明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高频事项的自助查询办理,实现社区服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办”,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数据治理规范通畅

63项业务可“秒批”办理

面对传统的冗杂的办事办理程序,对于市民来说,有什么比“秒批”更令人兴奋?对此,罗湖积极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业务“秒批”办理。“秒批”,即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电脑全自动化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目前,罗湖区已实现63项业务可“秒批”办理(含市直部门推出可在罗湖办理44项),其中罗湖推出的8个事项为全市首发(例如: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出租屋编码卡等),预计年底前推出的“秒批”事项可达32项。

精准推送关联办。罗湖区推出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即基于区人口基础数据库、政务服务等数据,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构建群众政务服务画像,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根据办事群众业务办理性质,将下一步可能办理的事项推送至办事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政务服务指尖办。罗湖区统一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i罗湖”已于2019年10月全新上线运行,据了解,“i罗湖”主要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截至10月25日,已实现罗湖区491项政务服务、36项公共服务及8类信息公开的接入,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时代。

服务队伍热情专业

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热情专业的服务也是罗湖提高市民政务服务体验的一大优势。罗湖率先在全市推出以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定期性规范化对窗口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专业培训,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问、每月一考、每月一通报”“四个一”培训活动,同时,狠抓窗口人员廉政作风建设,通过每日巡查,交叉检查等多举措抓实窗口人员作风和素质提升,打造实干担当硬作风的窗口服务团队。

此外,罗湖还开设绿色通道上门办。针对重点企业、年长居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罗湖区还推出“设立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模式,提供指纹验证、材料收取、上门拍照等优质服务。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楚文表示,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始终坚持把“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作为“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的重要抓手,未来,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眼《意见》“五大战略定位”,发扬罗湖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精神,紧抓新的历史机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