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推动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造福人民惠及世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造福人民惠及世界

分享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致贺信,高度评价互联网的强劲发展动能和广阔发展空间,深刻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已走过5周年,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仅为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了重要遵循,而且为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

乌镇之变是中国网信事业活力澎湃的生动缩影。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开幕,水乡乌镇又一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这一坐落于江南的千年古镇因网而变、因网而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乌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8亿元增长至64.6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从12家增长为900余家。随着5G元年的到来又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5G智慧农场、智慧安防小区、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一系列“尝鲜”项目让乌镇百姓提早过上了智慧生活。乌镇之变是互联网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也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一个鲜亮标本。

中国数字经济“弯道超车”引领美好生活未来。中国网信事业起步晚、基础弱,在互联网诞生25年后才第一次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链接。“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引领下,中国互联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的跨越式发展,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2018年,移动支付规模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3,居全球第二位……我国网络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仅给经济社会注入了蓬勃活力,给亿万人民带来福祉,而且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推动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智慧和担当。习近平主席曾经深刻指出:“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中国一贯注重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凝聚共识、共享合作平台;倡导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中国为推动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国一如既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必将有力推进全球互联网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南方网秦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