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携手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社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携手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社会

分享

10月20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浙江乌镇迎来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中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坚持做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者。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信息惠民为民加速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我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坚持做网络空间国际秩序的维护者。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有特殊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日益凸显的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中国倡导并举办的全球互联网年度盛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推动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联系更紧密、交流更频繁、合作更深入。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分享发展经验,推动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坚持做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推动者。“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六年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倡导和推动下,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对话协商合作更加深入,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多层次数字经济合作深入开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网上文化交流共享日益密切,网络空间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国际社会中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25年间,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渐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面向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任重道远。热情拥抱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贡献世界。(余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