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连剥5只大闸蟹 姑娘回家指纹锁打不开了

连剥5只大闸蟹 姑娘回家指纹锁打不开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值金秋,满城桂香,可以说不少人忙着享用大闸蟹。不过湖州的小周姑娘有了幸福的烦恼,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感叹:最近大闸蟹吃多了,剥蟹壳剥到指纹磨损,然后总是进不了家门。

连剥5只大闸蟹

姑娘回家指纹锁打不开了

锁厂师傅称,她家的指纹锁应该是非常高级的那种

正值金秋,满城桂香,可以说不少人忙着享用大闸蟹。不过湖州的小周姑娘有了幸福的烦恼,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感叹:最近大闸蟹吃多了,剥蟹壳剥到指纹磨损,然后总是进不了家门。

为啥进不了家门,因为指纹锁识别不出她的手指头了。

连吃5只螃蟹,小周姑娘的指纹不灵了

有朋友打趣她了:你那天是不是和我说回家吃了5只螃蟹?

小周姑娘只能回答:嗯嗯。

好家伙,这个吃法确实有点多了!

钱江晚报记者先去问了一下锁匠顾师傅。顾师傅听了也很吃惊:我倒是没碰到过这种事。不过指纹锁有个特点,手指头也好、刷手指头的屏也好,千万别沾油。这位姑娘是不是该把手指头上的蟹油洗洗干净?再把指纹锁擦擦干净?

记者用这个答案去回复了小周姑娘,小周姑娘说:不对不对!全家只有我刷指纹不大灵光了,其他人都能正常进门。

记者便又问了一个专门代工国际大牌的锁厂技术员小陈师傅。小陈师傅听了一笑,说:有可能的。

陈师傅说,有的指纹锁过于灵敏了,比如它不但要看指纹是什么样,还要看有没有立体的效果,甚至于带不带人体的生物微电流。那么这样的指纹锁也是不容易攻破的,像网上说的把手指头的照片打印出来或者给手指头做个硅胶模,并不能骗过这类高级的指纹锁。

很多网友问,指纹不灵,不是还有密码和钥匙吗?记者采访获知,小周最后是家人按指纹进屋的,也的确可以用密码开门,但她就觉得纳闷:为何自己的手多剥了几只蟹,指纹就失灵了呢?所以发朋友圈求解。

指纹锁有好有差,生活中处处有科学知识

但是小陈师傅也透露了一个秘密,市场上有些比较廉价的指纹锁或者指纹考勤机,核心元件的采购价确实便宜,那就不够安全了。因为一般家用指纹锁大多有着同样的内部结构,其核心是一个小型的激光扫描器。激光扫描器扫描的并不是你的手指,而是你手指和扫描窗接触时所形成的压痕。相对来说,这就容易被指纹造假骗过了。

最后,记者还要讲一个采访中发现的小故事,我走访浙江公安部门的很多个出入境办证大厅时,发现他们都在柜台上配了一瓶护手霜。比如湖州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黄继大姐就告诉记者说,现在来首次申办护照的很多是农村里的老人,很多老人一来大字不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二来,因为多年的劳作指纹磨损得厉害,多次录入指纹仍不成功。遇到这样的困难,出入境的警花们就会给老人们擦上护手霜,耐心地教他们一笔一划地写自己的名字。等到名字会写了,手指皮肤也滋润了一些,指纹录入就顺利多了。

从大闸蟹的美味说到指纹锁的奥秘,生活中还真是处处蕴含着科学知识。杭州读者关于锁的安全有啥疑问、有啥需求,也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和专业师傅联系,及时回复!

记者陈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