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海外网评:世园会闭幕,全球绿色发展刻上中国印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外网评:世园会闭幕,全球绿色发展刻上中国印记

分享

10月9日晚,为期162天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闭幕。此次北京世园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举办了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成为一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展现内容最全、展示效果最好、办会影响最广的全球园艺盛会。

虽然历史和地理相殊,但不同国家和民族在发展中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的生态实践,孕育了多彩的生态文明,为全人类探索美好生活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有史以来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汇聚不同风格、不同理念的生态文化于妫水河畔,向世界展示最具创意的绿色生活方式,交流最前沿的生态理念。可以说,北京世园会不仅是花卉园艺的展示平台,也为世界生态文明互鉴合作搭建了对话平台。

近代社会以来,随着产业革命的不断推进,人们在经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造成的严重冲击和创伤后痛定思痛,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已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时代潮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方式,让子孙后代在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感受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德国“播种未来”展园、英国“创新未来”展园、土耳其“用绿色拥抱未来”展馆……北京世园会犹如一个缩影,展示着世界各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共同追求。

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环境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当今世界,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仍是全人类共同的难题,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应对,寻找更多的合作可能,才能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个别国家单边主义倾向和举措只会加剧全球生态风险,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带来不确定性。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国际合作。中国不仅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全球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北京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决心和努力,必将对全球环境治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北京世园会即将落幕,但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永不落幕。世界园艺史上留下的“中国印记”将为人类绿色发展带来新的启迪。(海外网评论员孟庆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