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人民大学在“铁一号”老校址举行历史学院开学典礼

人民大学在“铁一号”老校址举行历史学院开学典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11日在有着历史意义的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院举行。170多名新生坐着马扎重温前辈的求学历程。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11日在有着历史意义的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院举行。170多名新生坐着马扎重温前辈的求学历程。

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开学典礼代表、著名历史学家戴逸给同学们讲了关于这个楼的小故事。戴逸说,这座楼是孙中山先生和袁世凯会面的地方。这里原来是清朝的陆军部,当年袁世凯还没有建成总统府,借用陆军部作为临时总统府,在这里接待孙中山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1950年10月3日就是在这里,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第一届开学典礼,今天之所以再次回到老校区张自忠路3号(人大人亲切称之为“铁一号”)举办开学典礼,就是因为它见证了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见证了百年来中国青年心系民族前途和国家命运的赤子之心,见证了中国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不断探索。相信今天这个典礼也会成为历史学院学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表示,历史学院在人大老校区举行开学典礼,意义非凡。这里是多重意义汇聚的历史重地,是很值得历史学者从政治史、军事史、教育史、建筑史等多个角度加以研究的历史对象。(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