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福田检察官出手 建在自然保护区长达18年的加油站终于被拆除

2019-07-23 16:42深圳新闻网

福检公益诉讼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2018年7月下旬,在掌握了翔实的一手资料后,公益诉讼部门向原主管部门福田区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与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从国有土地使用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同时提出具体建议,即建议有关部门查明涉案有关违反城乡规划的行为,勘测违反城乡规划的面积,责令有关单位和人员停止违反有关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的行为,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责令限期关停、拆除该加油站,并处以罚款。

原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同属生态环境保护联盟成员之一,在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责令涉案加油站及洗车场停止营业,2018年8月初,这条流向自然保护区的污水源头被封堵,保护区水体得到有效保护。


加油站拆除,生态资源环境修复提上日程

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但隐患仍在。

因涉案违法用地行为系较早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反馈清拆工作难度极大。福检公益诉讼部门闻讯再次出动,包括分管院领导在内的工作人员多次联合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等有关方面调查取证、研究协调、现场办公。

清拆现场照片

2019年7月,时隔检察建议书发出一年后,在福田区人大代表的关心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挖掘机顺利开进自然保护区,国富源加油站拆除工作启动,国土出让秩序和保护区的生态资源环境得到了保护,这也是福检公益诉讼部门通过联盟协作机制,继督促收回保护区882.14平方米土地、督促关停违法洗车场后,取得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环境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介绍,下一步,福田区检察院将督促有关部门对国富源加油站所在地的生态资源环境进行修复。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