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喜讯!福田原创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 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喜讯!福田原创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 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该剧用精美的画面和朴实感人的故事,讲述了深圳福田——新疆塔县对口帮扶的故事,主题涵盖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族团结、戍边固边等时代主旋律。

该剧讲述了深圳福田——新疆塔县对口帮扶的故事。

新疆塔县一景。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近日,福田区传来喜讯:由该区原创的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获评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该剧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影视中心、新疆塔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该剧用精美的画面和朴实感人的故事,讲述了深圳福田——新疆塔县对口帮扶的故事,主题涵盖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族团结、戍边固边等时代主旋律。

该剧以在深圳福田政府部门上班的普通干部石竹,参加第八批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故事展开。讲述了他克服高原、高寒、极度缺氧等困难,与当地干部从互不理解,到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相互感恩,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的故事,也展示了深圳福田在开展“精准+长效,生态+科技“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创造性地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

作为深圳福田文化精准扶贫的一部分,该剧由广东深圳、新疆喀什两地联合策划打造,邀请著名广播剧制作人邵军与著名广播剧编剧吕卉,在帕米尔高原,克服缺氧、发烧、高反等各种困难,深入采访一线的深圳援疆干部、当地边疆干部、塔吉克牧民、边防战士、塔吉克族音乐家和非遗专家,历时18个月,13易其稿。故事生动感人,既表现了深圳人“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也表现了支边干部、塔吉克人不畏艰难困苦爱国守疆的崇高情素。

该剧由广东深圳、新疆喀什两地联合策划打造。

新疆塔县一景。

该剧制作团队强大,演播生动,制作精良。在后期合成中,把塔吉克民歌、鹰笛、鹰舞等极富雪域高原特色的音乐元素融入到整部剧的演绎过程之中,并将《花儿为什么这么红》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贯穿始终的主旋律,用不同变奏烘托不同的情境,表现主人公的不同心境,与剧情发展紧密贴合,融为一体,凸显了边疆高原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该剧相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喀什人民广播电台、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播出;4月起,在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企鹅FM、懒人听书等音频平台上线。

该剧播出以来,广受各界好评。得到了包括安景林(原中央广播电台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熊生民(原中国广播艺术团总团团长)、李京盛(中广联合会副会长)、高坦(原中央台文艺中心戏剧部主任,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全(原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现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关玲(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会副会长)等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该剧主题涵盖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族团结、戍边固边等时代主旋律。

新疆塔县一景。

[责任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