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华>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正式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正式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国际拼布与手工艺展

上围文创产业园艺术工作室

除精彩的展览及互动活动外,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观湖上围非遗学院、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揭牌仪式,以及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与深圳市旗袍文化艺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宝福和集团、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的战略合作意向签约仪式,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观湖上围艺术村的破茧化蝶美丽变身。

据了解,上围文创产业园是观湖街道在发展艺术文化创意产业道路上的一次全新的尝试。观湖上围艺术村从一个破败的客家老村变身成为文创园,是观湖街道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过文化创意解决城中村问题,活化重生的一个经典样本。上围艺术村目前已吸引了40多家文创企业及艺术家工作室入驻,随着首届“突围”涂鸦节、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首届玛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上围艺术气息越来越浓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有着近400年历史的上围老村也开始通过艺术谋求转型之路。

今年,观湖街道从区域整体发展角度思考,通过科学规划,对上围艺术村现状范围进行扩大,将现有的上围艺术村升级改造成为上围文创产业园,以“艺术桃花源世界的上围”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机融合本土文化遗产与国际视野,着力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为龙华区,乃至国际上文创从业人员实现梦想的“桃花源”。目前,上围文创产业园已被龙华区认定为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为更好的让上围文创产业园走上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打造好“文化创意”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的文化多元性和产业集群性,产业园积极引入文化、设计、艺术、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并计划建设“五区一中心”,包括商业配套服务区、文化艺术创作区、智匠文产融合区、生态运动休闲区、文化艺术休闲区、数据文创中心等功能区,从而为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扩大空间,注入源源不断的产业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在租金、政策、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竭力孵化入园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促进园区企业快速成长,最终形成以文创行业为主导聚集区。

此次新挂牌落户的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将充分利用观湖上围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系统、全面、规范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非遗衍生产品的设计水平和文化创意水平,吸引、集聚更多的青年人才学习和继承发展非遗项目,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和非遗资源共享。学院首次拟聘请22名非遗传承人、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客座教授,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非遗传承人。深圳上围电影博物馆,通过展陈我国电影发展进程中许多经典优秀的国产电影海报,以及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电影放映机、摄影机、电影拷贝等实物,让参观者对我国的电影制作、拍摄历史有一个初步了解、认识。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