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百岁老人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手术才是好选择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百岁老人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手术才是好选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老年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有人问了——如果是“百岁老人”髋部骨折,也能做手术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骨科的回答是:可以!

近两个月来,中大八院创伤骨科收治老年髋部骨折患者16例。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王一民)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癌症,而是髋部骨折。发生髋部骨折的老年人,一年内死亡率可能会超过20%,最高甚至达到50%,远远高于许多癌症的死亡率,因此,老年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有人问了——如果是“百岁老人”髋部骨折,也能做手术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骨科的回答是:可以!

3月27日,一位1919年出生的老奶奶被紧急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急诊科。原来,老人在夜间起床上洗手间时不慎摔倒,导致右侧髋关节剧烈疼痛,不能动弹,大腿也出现了扭曲畸形。急诊科医生立刻意识到问题严重,可能出现了髋部骨折。经过X线照片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但是骨折远比想象的严重,是一个转子间粉碎性骨折。

确诊后,患者第一时间被收到创伤骨科。患者安顿下来后,难题接踵而至:对于髋部骨折,手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患者是位百岁老人,子孙众多,家属意见能否统一?在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作出手术决定后,医护人员郑重征求家属意见,没想到家属特明开明:“不要有顾虑,我们完全信任你们!”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4月1日,患者接受闭合复位微创内固定手术。手术时间约40分钟,出血量极小,仅约80毫升。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很快便能正常饮食和进行床上活动。

据悉,近两个月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创伤骨科收治类似骨折患者16例,年龄都在65岁以上,其中80岁以上患者占9例,所有患者均进行了手术治疗并顺利康复。

专家提示:

关注老人髋部骨折:髋部骨折多发生于高龄老人,由平地摔倒等低能量损伤导致。由于几乎所有老年人都伴有骨质疏松,尽管受伤时能量很低,但是可以造成严重粉碎性骨折。同时,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手术存在很多危险,因此以前往往采取保守治疗,比如卧床、牵引等。这样的治疗一般需要2~3个月,且患者疼痛剧烈,护理和翻身困难,最终导致一系列并发症而失去生命,因此,老年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以往,这种骨折即便采取手术,也因创伤大,失血多,而手术风险较大。现在,有了多学科支持,手术方式也多采用闭合复位微创内固定手术,手术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出血量多在100ML左右,手术安全性大大提高,术后能早期活动,部分病人甚至术后第二、三天就能扶拐行走,尤其在快速康复理念的推动下,患者的并发症也大大降低。

因此,手术是老年人髋部骨折的首选方式。

不过,专家提醒,关注老年人安全、防止跌倒,是老年人预防骨折的最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