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沈阳一高校推出“共享厨房” 学生自己掌勺当大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沈阳一高校推出“共享厨房” 学生自己掌勺当大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解说】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北食堂内出现了一间“共享厨房”,在这里学生们可以自己动手,挑选所需食材,烧制自己喜欢的菜品,体验烹饪的快乐。【解说】食堂中,三三两两的同学结伴前来,以前是排队买饭,现在是到共享厨房排队做饭。

【解说】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北食堂内出现了一间“共享厨房”,在这里学生们可以自己动手,挑选所需食材,烧制自己喜欢的菜品,体验烹饪的快乐。近日,记者就走访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感受了共享厨房的趣味。

【解说】据食堂负责人介绍,共享厨房占地120平方米,参考家庭厨房模式所打造,按功能分为展示、选材、烹饪、用餐等区域,提供了包括洗拣、切配、烹煮各个环节所需要的厨具、餐具和丰富的原材料,满足了各地学生在食材选择上的喜好。

【同期】食堂负责人 张洪涛:

当时,设计这个共享厨房的初衷,主要是结合学校这个“立德树人,服务于人”这个想法来开办这个的。学生进入共享厨房,应该说会得到两点的体验吧。第一呀,他学会了感恩,因为他来到共享厨房,首先他做的菜是在家里常吃,妈妈给他做的他最喜欢的菜,通过做菜的工程中体验劳动的这种辛劳,他也会联想到,反想到,父母这么多年做这么多的餐,对他的这种付出,所以要让他学会感恩。第二呀,就是通过这个共享厨房,通过实际的这种操作,他也学会了一些基本的生活本领。

【解说】食堂中,三三两两的同学结伴前来,以前是排队买饭,现在是到共享厨房排队做饭。扎好围裙、带上厨帽,一个个有模有样,仿佛化身中华小神厨。

【同期】大三学生 李岫航:

今天打算做一个肉丸子,做一个可乐鸡翅,拔丝苹果和蛋包饭

学校提供这个共享厨房各方面厨具啊,包括菜品还是挺齐全的。对我们来说,如果说吃不惯食堂的饭,或者说想自己开个小灶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解说】可乐鸡翅、番茄炒蛋是学生们最常做的两道菜品。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选择厨房所提供的食材,也可以自带食材前来体验,更可以接受专业厨师的免费教学。

【同期】大三学生 李安:

今天打算做一个地三鲜,然后做一个西红柿炒鸡蛋。

之前会做一点,然后师傅指导了一下。心里感觉很踏实,然后感觉师傅的厨艺也非常好,然后感觉也能学到一些做饭的技巧什么的。

【解说】记者注意到,厨房里用的都是电磁炉,没有明火,为师生安全提供了最大的保障。在食材的选择上,他们也有一套最安全的标准。

【同期】食堂负责人 张洪涛:

从食材的选择上来讲,我们都是有固定的大供应商,每天进行日配,早上送来之后我们进行浸泡、摘洗之后才形成今天摆上这个展台上,所以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和新鲜性。

【解说】据了解,共享厨房日常有专门人员进行总体维护和技术指导,并非盈利性质的餐厅,称重计费打破价格定制体系,菜品价格完全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出售。

【同期】大三学生 郝雨馨:

就是想体验一下自己动手的快乐吧,在家也不咋做饭的。然后同学聚会啥的都可以一块过来,一块做一下啥的,然后也感觉比外面吃的合算。20左右吧,就两个菜,感觉不怎么贵,挺合算的。

【解说】除了共享厨房之外,沈航食堂内还设置了“女神专区”及“飞行员餐厅”等不同主题的就餐区域,未来,这里还将成为汇集美食、大学生文创、非遗产品等多种项目的聚集地。

(记者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