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牵手”田林县 对口帮扶出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牵手”田林县 对口帮扶出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4日至17日,记者跟随扶贫采风团来到田林县,先后走访了光明幼儿园、田林县第三小学、良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新紫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锦瑶服饰厂(扶贫车间)、旧州镇平保村等地,详细了解光明对口帮扶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实地感受对口帮扶给田林县带来的实惠。

光明幼儿园。

【教育帮扶】光明幼儿园为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托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光明区对口帮扶田林县的各项工作中,教育帮扶是重头戏。田林县城共有幼儿园15所,其中公立幼儿园2所,私立幼儿园13所。私立幼儿园办学条件参差不齐,办园条件相对较差,教学装备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突出,再增建一所教学质量高、可满足贫困户子女就学的幼儿园迫在眉睫。2016年,田林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着力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在县城新建田林县光明幼儿园项目计划。

在此背景下,2017年,光明区帮扶实施田林县光明幼儿园项目,总投资1393.58万元,帮扶资金500万元,规划设置21个教学班,容纳适龄幼儿630人。该园占地面积5151.6平方米,建筑面积5019平方米,建设综合楼2栋(含食堂、消防控制室),校园附属设施包括校园道路、管网、运动场地、校门、绿化等方面。记者在现场看到,操场上各类儿童游乐器械一应俱全,楼道墙壁贴满了孩子们创作的卡通贴纸,木工坊、模拟超市等功能室种类多样,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就学环境。

“田林县原来的公立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容纳孩子的数量十分有限,且贫困户子女很难到公办幼儿园就读。而自从光明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以来,只要贫困户来这里报名,学校就会无条件接收,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园长凌雪梅告诉记者,建设新幼儿园的消息得到了很多市民的积极反馈,甚至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到幼儿园附近租房,以方便孩子上学。除了解决学位问题之外,按照相关政策,到该园就读的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幼儿还可享受免保教费(每人每年1500元)的优惠政策。

光明幼儿园采取贫困户适龄儿童定向招生的方式,它的建成投入使用,有助于全面提升田林县幼儿园办园条件,缓解县城及周边乡镇群众幼儿入园难问题,其中包含乐里镇易地扶贫搬迁百花寨安置点642户贫困户适龄幼儿。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今年秋季学期招生44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幼儿45名。

幼儿园建设,仅是光明区在对田林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11月,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同时,光明轮换选派优秀教师共3名到田林开展支教活动;光明区东周小学与田林县定安镇中心校建立结对帮扶;光明区帮扶聘请广西百色学院毕业学生李庆玲等8人到田林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今年10月光明区教育局组织5名优秀教师到田林开展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培训活动;光明区高级中学与田林县高级中学建立结对帮扶;光明实验中学与浪平镇中学建立结对帮扶;光明区东周小学向定安中心校捐款捐物共计11.6625万元。光明区全方位发力,推动教育帮扶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谢燕丽]